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福建省厦门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开学历史试题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8
开学考试
单选题(本大题共16小题,共48.0分)
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2.0分)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711年,穆斯林正式开始对伊比利亚半岛的征服。718年,伊比利亚半岛上的天主教王国决心收回被穆斯林占领的领土,此行为被称之为“收复失地运动”。12世纪,阿方索八世收复了半岛上的大片领土,只剩下了南方的格拉纳达王国。伊莎贝拉继承王位后,通过与费迪南的政治联姻达到了卡斯蒂利亚与阿拉贡联合的目的,从而增强了卡斯蒂利亚王国的综合实力,初步完成了西班牙的统一。随后,伊莎贝拉和费迪南立刻进行议会改革和宗教改革,在西班牙建立了君主专制制度,并收回了部分大贵族手中的土地和财产。准备就绪后,伊莎贝拉于1482年正式开始了她在位期间的收复失地运动。伊莎贝拉通过丈夫费迪南及国外援军的帮助和充分利用那斯里德王朝的内部矛盾,终于在1492年1月2日攻克了格拉纳达城市,成功地收复了穆斯林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最后领土--格拉纳达王国,完成了历代天主教国王长达8个世纪的心愿。 

——摘编自梁小杰《伊莎贝拉一世与收复失地运动》材料二:1940年5月,德军突破马其诺防线,英法联军仓促后撤。希特勒命令德军摧毁法国临时布置的索姆河防线,直捣巴黎。14日,德军未发一弹便占领了巴黎,随后向法国内陆挺进。而由贝当组成的新政府不但没有组织军队抵抗德军,反而准备投降。戴高乐劝阻无果,只得逃离法国,在国外组织力量抗击德军。6月18日,戴高乐在英国伦敦发表了《告法国人民书》,号召国土遭沦陷的法国人民团结起来抗击纳粹德国的侵略,这也标志着“自由法国”运动的诞生。戴高乐在伦敦积极招募军队,到1944年已有一支38万人的地面部队,500架飞机和32万吨的海军舰队,在各个战场配合盟军作战。1944年6月,戴高乐成立法兰西共和国临时政府,并带领部队随英美军队返回法国与德军作战,迅速解放了大片领土。8月25日,巴黎解放,法国临时政府从阿尔及尔迁回巴黎,“自由法国”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摘编自马雪《戴高乐与自由法国运动》等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