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河南省漯河市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入学历史试题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9
开学考试
单选题(本大题共15小题,共45.0分)
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55.0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849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提出要举办万国博览会(首届世界博览会),以向世人展现时代的荣耀。博览会要展示每个国家的产品,应有尽有。等到一切打算都有了头绪,他召集了一个委员会,公布其计划大纲,得到委员们的赞成。大厂家热烈拥护,殖民地和东印度公司表示赞同,各大国踊跃送来展品。议会经过讨论后,通过了将博览会设在伦敦海德公园的议案。1851年5月,在灿烂夺目的场景与欢欣鼓舞的气氛中,万国博览会由女王主持了开幕典礼。轨道蒸汽牵引机、起重机等展品代表了现代工业的发展,展馆水晶宫显示了人类的无限想象力。

                           ——摘编自(英)里敦斯特莱切《维多利亚女王传》

材料二  1906年,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端方决定在中国举办博览会。自1908年春起,他几乎一直把筹备南洋劝业会作为其工作重点,任命江苏钟商张謇为南洋劝业会“总理”,具体负责筹备事宜。端方要求所属各部门认真落实,又直接给上海、苏州等地商会去函,请求认购商股,共襄盛举。随后他又电函张之洞、袁世凯,希望他们在北京斡旋以使之成。1909年7月,端方调任直隶总督后仍在为南洋劝业会操心费力。1910年6月,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商品博览会如期在南京隆重开幕。南洋劝业会的展览持续了6个月。当年获奖的食品、工艺品等后来大都成了饮誉海内外的名优特产。南洋劝业会吸引了中外客商十万多人与会,周边地区前来参观游玩的市民更是不计其数。

——摘编自张海林《端方与清末新政》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大萧条对美国西部脆弱的资源依赖型经济的打击极为沉重,美国总统罗斯福在西部经济濒临崩溃之际推行新政。罗斯福新政期间建立的联邦紧急救济署和第二次新政期间建立的公共事业振兴署、重建金融公司、国家青年署等其他新政机构,使联邦救济政策向西部倾斜。同时向西部各州注入大量资金,西部 17个州获得的资金总额超过124.95亿美元,名列联邦资金在美国各地区分配的前茅。联邦政府的这些公共工程项目,满足了西部人民当时最迫切的需要,给予了他们基本生活保障、传统观点认为“联邦政府是西部的某种身外之物”。然而大萧条深深地震撼了西部,数百万西部人发现他们要在简单的生存方面依赖联邦政府。 

——摘编自邱建群《论罗斯福新政与美国西部经济的崛起》

材料二 在国民政府颁布废两改元政策后,国民党财政部便实行“法币”政策。英国此次对南京国民政府颁布的币制改革采取积极支持态度。南京国民政府的改革币制消息传至日本后,日本朝野上下之间所表现出的态度与英国的态度恰恰相反,日本对南京国民政府的币制改革政策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南京国民政府的币制改革政策是不可能取得什么进展的,他们设想有南京国民政府币制改革的种种困难。 

——摘编自王丹《 1931-1937年南京国民政府的币制改革》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由解构走向重构的转折点。二战不仅摧毁了阻碍现代文明发展的极端反动势力一法西斯,而且重创了早期资本主义体系的支柱一英法等殖民帝国。与资本主义体系中心转移和结构重组相同步,原来的殖民体系随之土崩瓦解,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在二战后蓬勃兴起,持续推进的民族独立浪潮与遍及全球的现代化浪潮相呼应,改画了世界政治地图,构建了全球现代文明。 

——摘编自王斯德《世界通史》材料二第三世界的崛起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使得世界政治面貌发生了极大的改观。亚非拉国家绝大多数是多民族国家,存在多种宗教信仰,且很复杂。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一些国家在独立后民族关系变得紧张,这种情况在南亚、西亚和非洲都很突出。据统计,在 20世纪90年代中叶,世界人口实际增长中,发展中国家所占比例超过了90%。剩余的劳动力不得不流入城市,最终汇聚在城市边缘地带,形成大片的贫民窟。在那里,蚊蝇成群,疾病蔓延,吸毒盛行,这样的地带成为社会的毒瘤。大多数群众十分贫穷,同时,他们之间还存在巨大的地区差异。一些特权阶层和家族巧取豪夺,夺占了大量的社会经济资源,如菲律宾马科斯家族和印尼的苏哈托家族等都是典型的例子。这些家庭的财富富可敌国,而广大劳动人民的温饱问题却仍未得到解决。 

——摘编自齐世荣廖学盛《20世纪的历史巨变》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