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小学语文试卷库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2023-2024学年四年级上学期语文期末试题

作者UID:17299681
日期: 2024-04-26
期末考试
基础知识
阅读理解
阅读。

最棒的护旗手

    ㅤㅤ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因为这里有一群特殊的学生——聋哑学生,虽然身有残疾,但这丝毫不减同学们对于争当护旗手的热情。每次升国旗,校长都尽量让没做过护旗手的学生来当护旗手。马上要毕业了,校长给新一届的毕业生们举行告别宴。进行得差不多时,他却发现少了四名学生。“那四名学生刚刚还在的!”校长连忙起身出去寻找。

    ㅤㅤ校长出了会堂,四处寻找,忽然一片粉红色闯入眼帘。那四名学生站在操场上,手里扯着一条床单,有些粉红的床单,一人扯着一个角,面向远处的旗杆,一歪一斜又极为认真地正步走。

    ㅤㅤ校长忽然记起这即将离校的四名学生从来都没有做过护旗手。校长不是偏心,而是这四名学生除了聋和哑外,腿都有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的,如果他们做护旗手抬着国旗走在全校师生的面前,怕会遭到师生们的嘲笑。他们的样子不会是威风,只会是滑稽,就像现在这样,鸭子似的一歪一斜地走着,他们努力想走好,却摇晃得更加厉害。校长鼻子一酸,眼中瞬间充满了泪水,转身跑向教室

    ㅤㅤ不一会儿,全校的师生都站在了操场上。四名扯着床单的学生手中换上了鲜艳的红旗,在体育老师的指挥下,正步走向旗杆。红旗升起来了,在全体师生的注目中,缓缓升到了高空……

(有删改)

阅读。

三棵银杏树

    ㅤㅤ①我家屋后有一片空地,十丈见方,前边和右边沿着河,左边是人家的墙。三棵银杏树站在那里。一棵靠着右边,把影子投到河里。两棵在中央,像两个亲密的朋友,手牵着手,肩并着。(与靠右边的银杏树相比,在中央的这两棵写得有意思多了,这样写好在哪里?)

    ㅤㅤ②三棵树的主干都很直,支干也是直的多,偶然有几支屈曲得很古怪,像画上画的。每年冬天,赤裸的支干上生出无数小粒。这些小粒渐渐长大,最后像牛的奶头

    ㅤㅤ③到了春天,绿叶从奶头似的地方伸展出来。我们欢喜地说:“银杏树又穿上新衣裳了!”空地上有了这广大的绿荫,成了最好的游戏场所,我们在那里赛跑,唱歌,扮演戏剧。经过的船常常停泊在右边那一棵的绿荫下面,摇船的歇口气吸一管烟,或者煮一锅饭。这时候,一缕缕烟就袅袅地升起来了。

    ㅤㅤ④银杏树的花太小了,很容易被人忽略。去年秋天,我一边拾银杏果,一边问父亲:“银杏树为什么不开花?”父亲笑着说:“不开花哪儿来的果?待来春留心看吧。”今年春天,我看见了银杏树的花了,那是很可爱的白里带点儿淡黄的小花。

    ㅤㅤ⑤说起银杏果,不由得想起“烫手啰,热白果”的叫卖声来。白果是银杏树的种子,炒熟了,剥掉壳,去了衣,就是绿玉一般的一颗仁,虽然不甜,却有一种特别的清味,我们都喜欢吃。

    ㅤㅤ⑥秋风阵阵地吹,折扇形的黄叶落得满地都是。风把地上的黄叶吹起来,我们拍手叫道:“一群黄蝴蝶飞起来了!”等到黄叶落尽,三棵老树又赤裸裸的了。屈曲得很古怪的支干上偶然有一两只鹰停在那里,好久好久一动不动,衬着天空的背景,正像一幅古画。

(叶圣陶,1934年6月发表,有删改)

习作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