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深圳市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语文期中试题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7
期中考试
基础(26分)
阅读(46分)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碎片化阅读与深度阅读

【材料一】

近年来,通过手机、电子书、网络等工具进行的不完整的、断断续续的阅读逐渐盛行。不超过140字的微博、手机、平板电脑等掌上阅读成为时尚,这种阅读方式被称为碎片化阅读。

不少人觉得碎片化阅读是“美丽”的。无论是天文地理还是娱乐八卦,无论是耳熟能详的经典名作还是冷门生僻的知识,都可以通过碎片化阅读迅速获取。同时,比起价格不菲的大部头的纸质书,碎片化阅读的阅读成本更低。

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忧。碎片化阅读带来海量信息的同时也导致了知识来源的随意性和不可靠性。零碎的阅读根本无法让读者走进大部头书籍和主题严肃的文本,人们习惯于简单的口述和拼接后,就很难主动阅读,容易形成思维惰性,成为碎片化信息的奴隶。

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碎片化阅读的“美丽”和“忧愁”是共生关系。但有一点毋庸置疑:不管任何人,都要想办法去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否则便是这个世界上无根的流浪儿。要做到这一点,有效的方法便是深度阅读。

(引自互联网)

【材料二】 2020年—2022年国民阅读调查表

年度

人均纸质书阅读量

人均数字化阅读量

日均纸质书阅读时间

日均数字化阅读时间

2020年

2.15本

0.73本

18.78分钟

12.07分钟

2021年

1.62本

1.35本

14.61分钟

18.75分钟

2022年

1.15本

2.52本

11.85分钟

23.64分钟

【注】数字化阅读指上网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阅读、MP5阅读等。

【材料三】

在加拿大,人们喜欢全家逛书店,喜欢全家出动去图书馆,喜欢饭后一起围坐在暖烘烘的壁炉前读书。加拿大几乎每座图书馆都有儿童读书区,家长可以把孩子放在那里,自己放心地去阅读感兴趣的书籍。喜爱阅读的不仅只有加拿大人,据调查,以色列人均纸质书年阅读量达到64本。

有资料显示,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等国,对小书店的税率为零,瑞士、意大利的税率也只有2%,法国政府对所有实体书店免税。不少城市还有各类文化基金,为一些有地标景观性质的书店提供资助,用以保护城市文化的多样性。

【材料四】

深度阅读就是给读者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其透过文字符号和作者、文本进行多重的、深入的交流,由“识”而“思”,由“思”而“悟”,从而获得知识和情感的熏陶。

深度阅读能够将文本、作者、背景等要素融通,搭建出一个读者与文本、作者相遇的舞台。读者在舞台中有足够的时间停留、流转、想象,对文本的各种因素进行解构、重组,最终穿越文本符号的表层意义,实现和作者的深层次对话。

深度阅读就是要沉下去认真、仔细地阅读。因为流于文字表面,感受到的只有眼球的刺激,只有沉下去阅读,品文字、析句段、解结构,才能提高思考力。读得越深,读者思考的频率越高,受到的启迪越多。读者的思考力也在这过程中逐步得到培养和提高。

一个文本是由字、词、句、段、章搭建而成的,并形成一定的形式与结构。深度阅读能够使读者领悟到文本内容与形式的辉映之妙,获得阅读的审美愉悦。此外,作者的思想情感犹如陈年老酒,往往是被埋藏在字底的,只有深挖掘,才能触碰到。与作者的情感相遇、思想相碰,就能迸发出交流的火花,入境入情地体会阅读带来的审美愉悦。

【材料五】

当前,很多年轻人几乎是每十分钟就刷一次短视频,但他们对那些段子、幽默、笑话、花边新闻等感兴趣,也有些人醉心于豪宅豪车,热衷于推杯换盏,却不愿花时间读一本好书。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知名古董鉴赏家马未都有一次发现,高铁车厢里人拿的不是手机就是iPad.我们缺的不是时间。时间并没有远去,远去的是一个民族“敬书”的传统;买书的钱并没有远去,远去的是“读书为乐”的风气。

(摘自《现代金报》)

阅读下面选文,完成下面小题。

母爱的晴空

吴静

①傍晚,冷雨。

②厨房里,油烟机嗡嗡地轰鸣,我站在灶台旁,拿铲子小心翼翼地轻轻翻动锅里的鱼。煎好鱼,倒好酱油、料酒等调料,再把老姜、红椒、土豆一样样切成丝。鱼汤在锅里咕噜咕噜地冒着泡,这是为女儿准备的明天的午饭。每天下班后我都第一时间赶回家,热好饭菜再拿保温桶装着送去学校。她读初二,学习任务不轻,送饭也是为了节约时间,让她中午好好把功课复习复习……

③手机叮叮地响了,我把两手胡乱往围裙上揩了两下,赶紧接通了,是妈妈打来的。“静静啊!今天可去药店买药了啊?”我一脸茫然,“妈,什么药?”“啊?利胆片啊!你这孩子……”妈妈的语气里显然带着几分责备。

④我这才想起来,几日前单位组织体检,B超检查诊断我有慢性胆囊炎,正巧妈妈打电话来,我就把这事随口告诉她了。随后,她发了好几条微信,都是叮嘱我要及时吃药、吃什么药之类的话,后来我因为要赶回去上班,也忘了回复。

⑤要不是这通电话,买药的事我早忘到九霄云外了。但我不想惹妈妈生气,只能硬着头皮敷衍她几句。“买了买了!您放心吧!妈,我做饭呢,先挂了啊!”还没等她开口,我赶紧抢先把电话挂了,避免了一通没完没了的唠叨。

⑥雨水打湿了初上的华灯,有些幽暗也有些寒凉。油锅热了,我把姜丝、红椒、土豆丝倒进锅里煸炒,这是女儿最爱吃的红椒土豆丝,想着她明天中午打开保温桶快乐满足的样子,我就觉得特别欣慰。手机又响起来了,我正忙着颠勺,扭头看了一眼手机,又是妈妈打来的。“你自己的身体,自己要注意啊!这两天下雨天冷,多穿一点,小毛病别不当一回事儿……”我只想把手里的活赶紧忙完,颇不耐烦,“妈,妈!我知道了!明天我就去买!”

⑦锅里的土豆丝已经快糊了,电话那头的声音还在喋喋不休,“你要没时间,我明天给你把药买好送去你家里行吗?我知道哪一种药好……”我有些恼火,冲着电话大声嚷嚷:“哎呀,妈,你烦不烦啊,叨叨个没完,我的菜都烧糊了……”我“啪”的一声挂断了电话,听筒里妈妈的声音消失了,空气里一阵可怕的沉寂。窗外的冷雨重重地敲打着玻璃,我为自己刚才的态度懊悔起来。

⑧我的母亲,曾经也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女子;可这些年,她一改年轻时的脾气,变得愈发温和宽容。她老了,再也不像从前那么果敢精明,她好忘事儿,又爱唠叨,最怕闲在家里的她,如今却除了家,哪儿也不想去……

⑨我和母亲生活在一座小城,距离只十几里路,车程不过二十分钟,可开学至今,我为了自己的女儿终日奔波忙碌,竟已有两三个月没有回家去看望她,可她总是挂念着我,挂念着我的孩子。

⑩这个细雨飘飞的冬夜,我犯了难以原谅的错误,我忽略了电话那头妈妈小心的猜测、忐忑的探寻,无视她殷切的叮嘱、细心的关怀,我践踏了一颗母亲柔软、慈爱的心!

⑪我的心又一阵难过,想起了那个炎热的苦夏,我因病要做一场不小的手术。手里攥着大大小小的缴费单、化验单,在医院跑上跑下的那个人,是我的母亲。手术室的过道中,我害怕地紧闭着眼睛,像一只无助的猫,胆怯地蜷缩在椅子上,脑子里一片混沌。

⑫耳边传来一阵熟悉的气息,母亲以最快的速度为我办理好了一切,急切地奔到我的身旁,用粗糙、满是皱纹的手握着我的臂膊。我把头靠在她的腹部,听到了柔软而衰老的身躯里心脏的跳动;我卸下了所有的伪装和坚强,像个孩子似地肆意地流泪……

人生路上常常会猝不及防地遭遇一场大雨,每一位母亲都会用慈爱、关怀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遮住风雨,把阳光留给儿女。在爱的庇护下,我们才有勇气,储存好生活的温存,继续走下去。

⑭我拿起手机,忙音之后,耳畔又一次响起那熟悉而温暖的声音,我眼睛一热,“妈,我明天回家看您……”

(选自《潮州日报》,有删改)

写作(45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