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语文期末试题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6
期末考试
基础(26分)
阅读(46分)
阅读下面选文,完成问题。

材料一

2023年12月3日,2万名跑者从市民中心出发,在晨光的陪伴下奔向宝安区海滨公园——“荣耀•2023深圳马拉松”,再次点燃了深圳市民以及世界各地跑者的热情。

2023深马设置了马拉松(42.195公里)一个项目,总参赛规模为20000人(含团体200队)。20000人马拉松项目是对标白金标牌赛事标准办赛的第一步,“全马”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深马正稳步向国际顶级赛事迈进。

据悉,2023深马路线再次升级——从莲花山下的市民中心出发,穿过鳞次栉比的高楼,奔跑在花景大道上,途经锦绣中华、世界之窗等著名景区,抵达深圳湾体育中心。17.5公里处是深圳湾公园的观桥公园,也是本次深马的第一折返点,跑者将在这里与大海零距离相会,邂逅栖息于此的候鸟。穿山过海,跑者将途经大运火炬塔广场、大沙河生态长廊、深圳大学、南头古城、前海石等深圳标志性建筑与景点,最终抵达宝安区海滨广场。

材料二

近日,有跑步博主在社交媒体晒出了一段囊括中国多场马拉松完赛奖牌的合集视频。在海外社交平台中,该条视频被网友发布后得以扩散,深受外国网友喜爱,曾有人表示想收藏其中的几款奖牌。这不仅“馋哭了”一大波外国网友,许多国内的马拉松爱好者对于这些精美奖牌也是垂涎欲滴。就连平日里不经常运动的网友都表示:“馋哭了!看见这些奖牌,我有了离开沙发去跑马拉松的冲动。”

在网友们看来,如今国内马拉松奖牌的设计相较过往有了长足进步,多款奖牌融入了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已经逐渐发展成为文创产品,不仅局限于奖牌本身。

作为热门马拉松赛事,北京马拉松今年的完赛奖牌同样受到参赛者青睐。据组委会介绍,2023北京马拉松奖牌的设计围绕北京中轴线上的地标建筑徐徐展开,奖牌外轮廓灵感源自古代令牌,呈长方形。方正的外形寓意大格局,圆形的门框寓意圆满与包容。中心的北京中轴线代表建筑由近到远依次排布,立体浮雕带来了强烈视觉冲击。奖牌用对开滑动的结构体现“开城门,迎未来”的美好寓意,“城门”里的中国红色流沙,华丽的动态效果令人有“红旗飘扬”的视觉感受。

材料三

我国马拉松赛事特点:

①赛道设置彰显城市特色

在符合国际田联规则前提下,中国各马拉松举办地都在积极探索各地特色。2023年11月12日,阔别三年的南京马拉松再次鸣枪开跑。途经渡江胜利纪念馆、中山码头、下关火车主题公园等人文景观,串起了五马渡、幕府山、燕子矶等自然景观,风光旖旎的“江景路线”让不少“老马”赏心悦目。

②赛事内容越来越丰富

马拉松拉动的全民健身效应明显,数以万人计的名额几乎在各座城市都是供不应求。马拉松在中国各地形成了举办层级丰富的系列赛事,除了全程马拉松赛外还设立半程以及10公里、迷你马拉松等项目,厦门马拉松设置了轮椅半程马拉松,大连马拉松设立了马拉松接力赛。

③经济效益越来越突出

以马拉松赛事为核心的体育营销,也吸引了众多赞助商,尤其是体育服装类别赞助商参与,马拉松赛人数众多,又接地气,再加上其流动的营销画面,受到众多赞助商青睐,也为这项运动的蓬勃开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问题。

布鞋情思

荣里

①刚工作时,有位同事特别喜欢穿布鞋。他穿布鞋上班,穿布鞋吃羊肉串,十足是一种放松。城里生活离乡土遥远,一双布鞋能让人感觉到脚踏田园的舒适感。每次相遇,他会骄傲地向我展示一下他的布鞋:“看看我这千层底,你说正宗不正宗?”他得意地一笑,好像拥有了难得的宝贝。

②刚工作时,稚气未脱,穿着母亲给我做的布鞋,很是纯朴,鞋垫也是母亲纳的。母亲做鞋多是在晚上,沿着鞋样子,一针一线纳鞋底。只见母亲左手拿着鞋底,垫在大腿上,右手戴着顶针(金属做的环形指套,表面有密麻的凹痕,在将缝针顶过衣料时用以保护手指),拿着锥子,正反不停地倒换着,使劲在鞋底上扎出小眼,然后穿过麻线,再用力拽紧,这样麻线就一针一针地勒紧在鞋底上了。有时我们困了,母亲嘱咐我们先睡,她一会儿就做完了,可等我一觉醒来,母亲端坐在椅子上,在灯火下细致地飞针走线,仿佛要把全部的心力都缝进鞋底子里。麻线很扎实,做一双鞋要熬几个晚上,白天母亲还要下地干活。山区艰苦,父亲远在铁路工程队工作,母亲白天下地,夜晚先照应兄妹四个睡了,然后在煤油灯光下纳鞋底。农村孩子很少到商店里买鞋,从小穿过的鞋多是母亲做的。针脚哪怕再细密,如果没有鞋垫,也会硌脚。母亲会把废旧衣服剪开,缝制几副鞋垫。布鞋跟脚,有鞋垫的功劳啊!小时喜欢疯跑,鞋里灌满了土砂也不在乎,乡村孩子皮实,一双布鞋,支撑着孩子快乐地成长。

③徒弟袁君来自黄河边,大学一毕业被我相中,个子高大不说,做事极有灵性。我把他带在身边以师带徒好几年。我来自山区,徒弟来自河边,师徒与农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工地脱不了地气,师徒交往多了些憨厚。与袁君往来,视同家人。关注袁君成长的每一个环节,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后来徒弟到了其他项目上,无论相距多远,师徒总会隔段时间见上一面。人与人接触乃缘分,记忆里忘不了徒弟,徒弟也感念我这个师傅。

④后来,我从小城来到北京,心理上的惶恐与行走上的笨拙,曾让我缺少安全感。去街市上买回一双布鞋套上双脚,怎么也找不到少时的味道了。穿布鞋却找不到轻松之意,只好把布鞋封存在鞋柜里。

⑤有一天,徒弟来看我,说他母亲给我做了一双布鞋,那针线有板有眼,青色条绒的鞋面,套上一试,顿觉舒适、踏实。徒弟有心,偷偷量了我的鞋码,让母亲一针一线为我做好了这双布鞋。黄河边的古旧村落里,电灯光下,一位花眼的老母亲为儿子的师傅赶做一双鞋,这鞋,寄托了老人对孩子的情思,也寄托了徒弟对我的感念。穿上这双鞋,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想起自己刚入社会时,母亲小心翼翼地把一双布鞋装进我的行李里。有一次,工地上道路泥泞,湿透了布鞋,我在水房里一遍遍洗刷着布鞋,就像磨玉人要找到玉的光亮一般。布鞋不如胶鞋耐穿,但布鞋给人的感觉却是母亲的温暖,生活本真的味道。

⑥曾几何时,穿着皮鞋出入各种公众场合,皮鞋的光亮增添了人的精气神,却也让双脚难以承受其重,夜深人静时,就怀想一双舒适合脚的布鞋。徒弟把他母亲做的鞋拿来,我穿在脚上,沿着整个屋子走一圈,好像又回到了少年时光。舒服中有一股力量升腾起来,这是来自黄河边的一双布鞋啊,飘散着黄河边的麦香,弥漫着黄河边泥土的气息,饱含着一位农村母亲善良的期待。有其母必有其子,徒弟的善良,传承了他母亲的基因。穿上这双鞋,心底涌上万般感觉。这里藏着一位母亲对儿子的厚爱啊,也传递着母亲教育儿子感恩的理念。

⑦穿着这双鞋,心头突然涌上来久违的亲情之暖。往昔生活一点点氤氲着我,让我好像突然找回了什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原文有删改)

本学期,班级掀起了一股读《红星照耀中国》热潮,同学们不仅自己读名著,还在班级举行阅读分享会并制作阅读卡片。请根据你的阅读体会,将阅读卡片内容补充完整。

阅读方法

助读资料

阅读探究

关注情节

 A进屋后,只见屋里十分整洁,只有些最简单的家具……在和周恩来谈话的时候,我一直带着浓厚的兴趣观察他……

 B据红军告诉我,成千上万支步枪和机枪,大量机器和弹药,甚至还有大量银洋都埋在他们从南方出发的长征途上。

 他们说,现在遭到成千上万警备部队包围的红区农民有朝一日会把它们从地下挖出来,恢复他们的苏区。他们只等着信号——抗日战争也许就是那个信号。(选自《红星照耀中国》,人民文学出版社,董乐山译)

a.针对纪实作品的特点,小光和小明结合助读资料进行了自己的阅读分享,请帮小明补充他的阅读分享。

小光:我也发现斯诺的素材主要来源于他在探访红色中国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和他的采访所得。

小明:由此可见,纪实文学有 的特点。

关注情节

“四川军队大概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战士这些人当兵不只是为了有个饭碗,这些青年为了胜利而甘于送命。他们是人,是疯子,还是神?迷信的四川军队这样嘀咕。”(选自《红星照耀中国》,人民文学出版社,董乐山译)

b.关于红军是人,是疯子,还是神?小光、小明和小圳有不同的观点与理由,请结合文章具体情节和相关人物,将小光、小明或小圳其中一人的观点补充完整。小光:我认为红军是人,小明:我认为红军是“疯子”

小圳:我认为红军是“神”,

写作(45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