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浙江省金华五中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第三次作业检测试题

作者UID:319708
日期: 2024-04-28
月考试卷
选择题(本题共20题,每题2分,共40分。)
非选择题(本题共6题,每题10分,共60分。)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2011年伊始,德国电视2台在黄金时段播出了一部名为《马克思和阶级斗争》的10集纪录片……学者认为,马克思“以人为本”的理念,对社会不公正问题的深入分析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海外新闻出版实录2011》

材料二:布尔什维克们试图由“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直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但是在1920年后苏俄大地不断发生的农民暴动提醒列宁和他的布尔什维克们“此路不通”……在经过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后,列宁和俄共终于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了务实的调整,并很快收到成效。……但是历史让我们很遗憾地看到,列宁去世后仅仅两年斯大林就放弃了这一务实的探索,他试图用一种强制的高效的行政手段来取代一切自然的经济行为。

材料三:新的思想观念往往产生于社会发展之先并引导社会转型;一个拥有伟大思想的国家, 才能拥有不断前行的力量。国与国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国家制度的竞争,政治制度上的改革或者创新对于国家的兴盛有着重要作用。民主、自由、平等是整个世界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共同形成的文明成果。每当一位杰出领袖的政治生涯开始或结束时,人们的生活往往就起了变化,历史的进程也可能会随之发生变化。世界大国的版图变化没有结束也不可能结束,但其价值是恒久永存的。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