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12月月考历史试题

作者UID:22098377
日期: 2024-04-27
月考试卷
选择题(共40题,每题1.5分,共60分)
综合题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屈辱沧桑】

1997年7月1日,静海寺内悬挂起一尊大铜钟。钟的主体高1.842米……当天,155声警世钟敲响……从集历史荣誉于一身的见证人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警世之钟,静海寺在华夏子孙心中树起的不仅是一座代表历史的纪念碑,更维系着一种剪不断的民族情结。

——刘妙雄杨波《南京静海寺:中国近代史的起点》

大水法遗址

材料二  【抗争探索】

凡分田,照人口,不论男妇,算其家口多寡,人多则分多,人寡则分寡,……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

——《天朝田亩制度》

江南机器制造总局

甲午战后,列强对中国的侵凌空前凶猛,中国的反应亦随之激烈。反应有两种类型,动机虽均为自救,而所循途径则大相径庭。一为外察大势,内求诸己,认为必须大事变革,与人并驾齐驱,结果形成政治改制运动;一为昧视时代,仍要返回中国中心之世,与外界绝缘,结果演变为暴力反洋运动。——郭廷以《近代中国史纲》

材料三  在条约关系史上,《辛丑条约》背离对等原则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而且,附件内容多为清帝上谕,这些以承诺国际义务为内容的上谕,通过附件的形式成为了和约的一部分。这一新的方式鲜明地体现了列强对华的强权政治和前所未有的霸道性质。

——李育民《近代中外战争与条约关系(上)》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