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茂名市博雅中学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试题

作者UID:17299681
日期: 2024-04-28
期中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31小题14分,第32小题14分,第33小题12分,共40分。
实现近代化(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发展的必由之路。14世纪—20世纪初是一个群星璀璨、风起云涌的时期,“人文主义”“民主法制”“大机器生产”等词汇的出现和使用就是最好的证明。请你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法国史学家托克维尔常把法国与美国、英国的历史进行对比,特别指出它们之间的区别;美国没有封建制度这个强大的敌人,英国贵族并未因革命丧失权力,他们与资产阶级实行联合统治。

——《旧制度与大革命》(序言)

材料二 尽管大西洋把英、法、美三国永远地分隔开来,但三国的革命作为资产阶级革命不仅有一定联系,而且也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17世纪和18世纪发生于大西洋两岸的这三个伟大历史事件,最大的相同之处是关于“权利”的诉求或“人权”的伸张。

——《世界史:以文明演进为线索》

材料三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下)》(北京大学出版社)目录节选

第七编 西方占据优势地位时的世界,1763-1914年

第26章 欧洲的科学革命和工业革命

一、科学革命的根源

二、科学革命的进程的格局

三、科学革命的意义

四、工业革命的根源

五、工业革命的进程

六、工业革命对欧洲的影响

七、工业革命对非欧洲世界的影响

第27章 政治革命

一、政治革命的格局

二、英国革命

三、启蒙运动

四、美国革命

……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