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茂名市滨海新区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月考历史试题

作者UID:22098377
日期: 2024-04-28
月考试卷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把正确答案填在相对应的答题卡上。)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题,31题12分,32题14分,33题14分,共40分)
欧美资产阶级革命具有深远影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英国1689年《权利法案》第10条规定:“不应要求过多的保释金,亦不应强课过分之罚款,更不应滥施残酷非常之刑罚。”启蒙思想家提出的天赋人权、社会契约学说成为欧洲国家刑法改革的基础理论,犯罪不再是对君权的侵害,而是一种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是对社会契约精神的背离,即如福柯所说,“惩罚权已经从君主的报复转为保卫社会了”。

——摘编自陈吻吻《欧洲启蒙运动语境中的反酷刑思潮研究》

材料二:从政治发展的角度,费城会议相对于独立战争高潮是政治上的倒退。它反映了有产阶级对“民主”口号的实际理解。在独立战争高潮中,他们虽然接受了“自由、民主”的口号,但与下层民众对这些口号的理解有很大差别。他们始终力图把民主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去实现所谓“共和制”。后来,由于民主派和下层人民的斗争,才在宪法中补充了人权法案的内容。

——摘编自张少华《论1787年费城制宪会议的保守性》

材料三:马赛曲最早是法国大革命中法国义勇军高唱的一支革命军歌,1879年第三共和国众议院在共和派倡导下通过决议,将《马赛曲》定为国歌。1882年总理弗雷西讷概括了马赛曲对于第三共和国的意义:“马赛曲是祖国的颂歌”,它使人想起“我们父辈的英雄主义行为”,它是“力量的源泉,荣誉的象征”,在1880年至1914年的几十年间共和政府在军队和学校中教法国士兵和学生们唱马赛曲,一时间高昂、雄壮的马赛曲响彻法兰西大地。正如尤金·韦伯所说,“到了19世纪末这支曾属于一个政治派别的好战、革命的歌曲成为了法兰西之歌,它传播的不仅是歌词还有强有力的认同”。

——摘编自顾杭《传统的发明——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前期对共和文化的塑造》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