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东莞市重点学校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试题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7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共30题,每小题2分,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答案符合题目要求。)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31题14分,第32题15分,第33题11分,共40分。)
两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力,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请阅读材料回答:

材料一:1765年,机械师詹姆斯·瓦特改良了多功能蒸汽机。这种蒸汽机是用一个活塞去转动一个轮子,轮子转动可以把一个简单的水泵转化为多功能的发动机,其所产生的动力相当于很多牲畜在一起工作。这一技术的发明不仅仅使棉纺织业获益匪浅,也促进了钢铁行业、机械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的迅猛发展。

材料二:机器大工业生产的产品不再满足于国内市场,需要销往更广阔的世界市场;而工厂所需要的原料也要来自世界各地。蒸汽机车和轮船的出现大大改变了交通运输条件,世界各地间的联系更为便捷。资产阶级凭借着工业革命带来的强大经济和军事实力,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建立殖民地或半殖民地。

 ——摘编自《历史·必修2》

材料三: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兴起,美国抛弃了英国模式,转向重工业发展……凭借其在科学技术上的领先,以及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上无法比拟的优势,成为了新的“世界工厂”。

——周斌、李水凤《中国:做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工厂”》

材料四:工业革命与城市化的出现是人类历史上的巨大进步……19世纪英国城市的环境问题的确非常严重,主要表现为水体污染和空气污染,由此造成多种传染病的流行及早期公害的发生。1932年3月,一种烈性传染病霍乱遍及英国:1848~1849年,霍乱在英国再次兴起……

——摘编自梅雪芹《环境史学与环境问题》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