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小学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潮州市2023-2024学年五年级上学期语文期末教学质量检测试题

作者UID:5105553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积累运用(40分)
阅读与理解。(30分)
阅读《气度》,完成下面题目。

做人做事都需要豁达大度。

古代有位叫吕蒙正的宰相。第一次上朝就遭到文武百官的嘲笑、大家认为他乳(chòu xiù)来干,不像是安邦治国的栋梁之材。对这种非议。他的部下都愤愤不平。但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吕蒙正本人却满不在乎,毫不计较,最后以他的才识学问赢得了众大臣的敬佩。从此,“宰相肚里能撑船”便成为后世称赞贤(xiáng xiàng)气度的习惯用语。

大人物讲究气度,普通人也得讲究气度。我认识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童颜鹤发,精神矍铄。当客人向他请教长春之道时,他总是指着墙上挂着的条幅,笑着说道:“得宽且宽。”老人宽宏大量,开朗豁达、当然也就受到了晚辈们的尊敬。就这样,他的家里一直充溢着活泼、和睦的气氛。可见,一个人气度宽宏,能给生活带来甜蜜和美满。

与此相反,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鼠目寸光的凡夫俗子,为了丁点小事斤斤计较,他们的肚里别说是“撑船”。就是“插针走丸”也是难上加难。邻里之间为了咫尺地盘争得面红耳赤;公交车上不巧被碰一下便火冒三丈;更有甚者,亲骨肉为了争抢遗产,竟然大打出手,相视如寇仇。这些人虽有“不达目的誓不罢要”的韧劲,奈何气度褊狭。给别人也给他们自己带来了许多无端的烦(脑 恼)。

心胸狭窄难道只是破坏个人的幸福生活吗?不,它对国家建设危害更大。比方说论资排辈吧,这种情况的存在,使不谙业务、因循守旧的人高踞在上,而年轻有为的改革者却有志难酬,这就是80年代的“王伦气度”在作怪。还有一种是行事主观(武断 果断),容不得半点批评,遇到什么事都是我行我素,不能广纳雅言,这就是所谓的“袁绍气度”。

气度是一种风度,是一种气质,更是一种修养。

豁达大度是做人做事都需要的,愿我们都来养成这种气度。

习作与表达。(3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