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小学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2023-2024学年六年级上学期语文期中考试试题

作者UID:22872157
日期: 2024-04-26
期中考试
填空题
选择题
填空题
语言表达
判断题
语言表达
现代文阅读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换一扇窗子

①一个美国小男孩天生就有一只大鼻子,因为这只大鼻子,他在学校几乎成了每个同学嘲笑的对象。他因此而成天闷闷(mèn  mēn)不乐,不爱和同学打交道,不愿参加班上的集体活动,只是常常趴在教室的最后一扇窗户边看风景。

②他的老师玛利亚发现了小男孩的忧郁。一次课后,她走到小男孩身边问:“你在看什么呢?”

③“我看见一些人正在埋葬那条可爱的小狗。”小男孩悲伤不(已  以)。

④“那我们到前面的一扇窗户边去看看吧。”玛利亚(拉  牵)着小男孩的手走到另外一扇窗户边,“孩子,你看到了什么?”

⑤窗外是一大片玫瑰花,开得芬芳而灿烂,男孩的悲伤顿时一扫而光。

⑥“孩子,你开错了窗户。”玛利亚抚摸着小男孩的头说:“你知道吗?在老师的心目中,你的鼻子是最可爱的。”

⑦“但大家都笑我啊。”小男孩深感委屈。

⑧“那是因为你没有换一扇窗户,把你鼻子最可爱的一面展示给大家看啊。”

⑨恰好学校有一个小型话剧演出,一个角(jiǎo jué)色很符合小男孩。在玛利亚的指导下,小男孩鼓起勇气参加并获得了成功。因为他的大鼻子,人人都记住了他。后来,小男孩参加美国在线节目的演出,从此名声大震。再后来他进入好莱坞,成了最受欢迎的明星之一。这个小男孩叫斯格特,20世纪美国最著名的滑稽明星之一。

⑩是的,当我们因某些缺陷而愁闷苦恼时,我们是否想到要换一扇窗?换一扇窗,你会看到别样的风景;换一种思考和行动方式,你将开启的是成功的大门。

①书,一度是我的堡垒,也是我的王国。

②那还是初病的前几年中,面对着日趋恶化的病体、不可知的命运,真有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从之感,甚至天边掠过一只飞鸟,也能叫我触景生情,伤感泪下。

③于是,我用书为自己建筑了一个很好的堡垒,躲在里面,可以忘掉病痛,忘掉眼泪,忘掉一切的不幸。记忆犹新的是每天晚饭后,母亲就为我出门借书,不管认识不认识的人家,都要敲门问询一番。自己村子认的借完了,就到别的村去借,常常要走很远的路。而母亲辛辛苦苦好不容易借来的书,往往在我饥不择食、狼吞虎咽之下,三两下就“清洁溜溜”了。母亲只好一趟趟走得更远了。一直到父亲认识了一位图书馆的管理员,母亲肩头的重担才算放下。

④慢慢地,书为我开拓了一个新的人生领域,我又找到了自己,肯定了生命的意义。原来,生活的天地虽小,方格子的世界却广大无比,生老病死、悲欢离合,都由着我去创造,去发挥。为了写作,我的右臂一年四季肿胀不堪,硬得跟石头一般。父母、亲友常劝我多休息,我却沉迷其间,无法自拔。对我,这真是一种极大的心灵的享受。

⑤就这样,我从爱书人又迈上了写书人的艰苦路程。由于学识不足,经历太少,我需要看更多的书,吸取更多的知识。家中除了订许多份书报杂志,也不断地买新书。每日看书写书,写书看书,我生活在书的王国,其乐无穷。

⑥我发现,一个人只要肯做,即使在三尺宽六尺长的病床上,也能为自己开拓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书面表达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