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语文期末质量监测试题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7
期末考试
积累运用(29分)
阅读(41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各题。

材料一:

高州市石板镇贺村东岸花灯是有地方特色的花灯,每逢新春元宵佳节,这村里的花灯如潮,家家户户都装上花灯,五光十色,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非常壮观。据清朝《光绪熏修茂名县志》卷一(舆地·风俗篇)记载:“元宵灯市甚盛,每隔五家缚一灯栩,作扁联,掛红绘,其下多用杂色糊毯,灯剪红白纸缀成玲珑万眼灯,光彩夺目。”高州市贺村东岸花灯是由吴氏家族世代传承下来的,已有500年以上历史,因吴氏家族的祖先是唐朝被称作“画圣”的吴道子,其画风作为家风一代代传承,后来吴氏后人将彩画融入花灯之中,才得以流传至今。

贺村东岸花灯制作工艺独特,需采料、开料、扎灯、糊灯、贴灯、装灯等十多个工序才能完成,尤其是用竹篾扎花灯和粘贴的工序十分复杂。先固定形状,再添细致的扎工,成形后再用涂胶糊纸,然后再绘美术图案以及加上对联文字,最后就是安装完毕便大功告成。

贺村东岸花灯工艺造型独特,且带有浓郁的本地特色与吴氏家族的古朴画风,令人耳目一新。花灯别致大方,式样出新,有四方花灯、六角花灯、八角花灯、圆形花灯、筒形花灯等。尺寸有可持手上的0.1米高的花灯,有吊于大厅1—3米高的花灯,还有吊挂于门前的各类形状花灯,气派非凡。这些花灯美术图案都是由传统的中国水彩与水墨国画图案技艺绘制而成,利用通透的画面与灯光配合,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出变化丰富、色光柔和的视觉效果,从而达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效果,也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所在。

材料二:

电白朝海,海贝壳甚多。贝壳的形状千奇百怪,不仅有晶莹璀璨的珠光质地,还有着自然幻化的颜色,略加雕琢便可成为不凡的艺术品。 贝雕,正是大自然馈赠与人类智慧的巧妙结合。

“贝雕与其他工艺品不同,贝雕讲究‘原汁原味’。根据每种贝壳的色泽和形状特点,运用我国传统雕刻手法和国画构图形式,精制成半立休浮雕的花鸟、山水、人物等贝雕画,形象逼真。”电白区霞洞永乐村贝雕工艺厂负责人莫善玉说,“一幅好的贝雕画从技艺上来说,设计、选料、打磨、镶嵌等步骤需要循序渐进,而且不同的贝雕画用的贝壳也不一样。”

譬如,石头蚌主要用来做鹅头、鹤头、鹤翼、鹤身等;白口螺形似花瓣,打磨后像白牡丹;青口螺可以用来做松叶……

以刀为笔、以贝为纸,成就了电白贝雕的神奇。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很难想象这些看似平凡无奇的贝壳,是如何在匠人的手中反复雕琢,最终脱离本身形态成为一件艺术品。

材料三:

信宜玉雕工艺起源于信宜金垌镇,距今至少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据《信宜县志》记载:“清咸丰六年(1856年)六月,暴雨,德亮围(今金垌)山崩,出玉石,色青绿,少润泽,土人以之制器。”

玉雕最初使用的工具材料是河沙和石器,后来用金钢沙和铁器,由原始的手工业逐步演变为半机械化生产,并发展到应用电子超声波设备。生产工序运用钻、吸、挖、车等一系列新的生产工艺,使信宜玉雕业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玉雕技艺十分严密,主要有选料、精雕和抛光等程序。选料,做到“量料取材”,构思设计新颖巧妙;精雕,做到造型合理生动,章法结构严谨,雕琢技艺精细讲究,制作工艺恰到好处;抛光,做到充分体现层次感与质地美。

经过历代艺人的刻苦钻研,信宜玉雕产品类型更加丰富,主要有玉雕摆件,各种挂牌、挂件、配饰,各种仿古玉件及实用器皿,产品更是远销到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特别是一九九七香港回归,用南玉精工制作的“一帆风顺”龙船,作为广东省人民政府赠送给香港市民作永久纪念礼品。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各题。

母亲的那次流泪

李富胜

①小的时候,母亲在我的记忆里是高大伟岸的。她长得高且是个大脚女人,是个典型胶东农家妇女。 为支撑一个八口之家,山里地里,风里雨里,家里家外,年复一年地忙忙碌碌,奔波操劳,脸上时常挂着艰辛与刚毅、焦虑与期盼、痛苦与温馨。然而,让我刻骨铭心的是,母亲那次流下的辛酸而沉重的眼泪,让我永世不忘,至今记忆犹新。

②我们家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生活再穷再难,作为正劳力的父亲必须吃“小灶”。 家里有点细粮,父亲吃,我们吃粗的;有点荤的,父亲吃,我们吃素的。母亲对父亲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

③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上小学时发生的一件事。 那天傍晚放学我第一个回家,先到院子里抱了一些柴草放到灶下,然后去写作业。我和母亲有个心照不宣的约定,只要放学回来写好作业后,母亲放工回来,灶上做饭,我就拉着那个沉重的风匣烧火,成了一个小小的“火头军”。我刚把作业写完,母亲便匆匆忙忙放工回来,放下农具,草草地洗了把手,就吩咐我烧火,然后进了里屋。

④当母亲从里屋出来时,突然朝我吼起来:“你在家干什么事了?”我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愣了一下。母亲见我不答,又严厉地问:“你父亲的粑粑(饼子)让你偷吃了吗?!”

⑤我知道里屋的小筐里放的是父亲的干粮。母亲平日会烙一些饼或者做一些粑粑放起来,热一热就是父亲的一顿饭了。 这份干粮我是不敢动的。

⑥“我没有偷。”我老实答。“你还犟嘴!”母亲揪着我耳朵从灶下把我拉起来,朝我屁股狠狠地打了一巴掌。 “没有就是没有,你赖人。”我不服气地说。 “就你一个人在家,不是你,那让狼叼去啦?”我低着头,委屈的泪水在眼圈里打转转。母亲知道父亲的干粮也不多,少了就要吃不饱,嘴里念叨着:“这可怎么办呀……”便把我撇在一边,急急忙忙地走了。一会儿母亲捧着一小瓢玉米面回来,我知道这是向邻居家借的。

⑦“快烧火。”母亲生硬地命令。 我在灶下深深地低着头,掉下委屈的眼泪,我受伤的心里一直不服。 晚饭后,我提着小马灯,偷偷地进到里屋,四周查看,在微弱的灯光下,突然发现,在墙旮旯里有老鼠洞,边上有块黄灿灿的东西,我仔细一看是半块粑粑。我喜出望外地拿起来,急急忙忙跑到东屋母亲眼前。

        ⑧“妈妈找到了,找到了!”“什么找到了?”母亲不解地问。 “粑粑找到了。”我把半块粑粑捧到母亲眼前,母亲一怔:“在哪找到的?”“在老鼠洞边上。”

        ⑨那一刻,母亲像一尊雕塑。

⑩许久,她猛然把我紧紧抱在怀里:“该死的老鼠呀,真该死……冤枉了,冤枉……”母亲用那粗糙的大手抚摸着我的头,“妈错了,妈冤枉了你。”我抬起头仰视着母亲,她紧闭双唇,呆滞的目光停留在半空,混浊的泪水从母亲的脸庞上缓缓流了下来,滚烫的泪滴砸在我的脸上。我也哭了。那一刻,我看到了母亲眼神里的内疚与不安,听到了母亲心脏跳动的激烈忐忑,感受到母亲躯体的瑟瑟颤抖,那一刻,许久许久……

⑪四十多年过去了,母亲的那次流泪和我的相拥,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那时幼小的我懵懵懂懂,没有太多太深的理解。长大后,当我为人父后,才明白母子情是千姿百态、异彩纷呈的,用质朴与纯真、温暖与爱慕、力量与传承、希望与信任释放着人类情感的精彩。母爱是圣洁而伟大的,是母亲独有的伟大基因,它诠释和涌动着人世间的大爱、大德、大情,我将永生铭记。

作文(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