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政治思品(道德与法治)试卷库

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试题

作者UID:3133681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题,第21小题10分,第22小题14分,第23小题16分,共40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某校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主题活动,七年级(3)班围绕该主题上了一堂研讨班会,下面是班级三个小组搜集的资料,邀请你一起完成研讨任务。

【习古语】

古语

反映的道理

例:“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友谊是平等的、双向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

“役其所长,则事无废功;避其所短,则世

无弃材矣。”

【传孝道】

第二小组搜集的资料:在中国,孝的观念源远流长。在甲骨文中就出现了“孝”字,属会意字。早期金文的“孝”,字形如一孩子扶持着驼背老人,上边是老字,表示老人,下边是子字,表示子女。《尔雅》中对“孝”的解释是“善事父母为孝”。

【践行动】

《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记录道:“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