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潮州市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试题

作者UID:17299681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31小题16分,第32、33小题各12分,共40分。
棉花产业的历史与近代资本主义发展息息相关,一定程度上见证资本主义的发展历程。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三角贸易”分三个航程:欧洲人首先自欧洲国家的港口出发,到达非洲西部海岸后,以廉价的制成品如酒、军火、棉织品及各种装饰品换取或掠夺奴隶,称为“出程”或“初程”然后把奴隶从非洲运到美洲,同美洲交换矿产和农产品,称为“中程”。最后,把从美洲带回来的工业品原料和农产品运回欧洲,在欧洲市场出售,称为“归程”。

——引自吴秉真《非洲奴隶贸易四百年始末》

材料二

(美国)南方棉花独特的政治经济与刚刚出现的自由劳动和北方国内工业化的政治经济相冲突,此外,这两个经济体同时向西部地区的暴力扩张给新生的国家机构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危机。

——引自斯文·贝克特《棉花帝国》

材料三

1700年时,任何一位理性的观察家都会认为世界棉花生产将仍以印度或中国为中心,事实上,直到1780年,这些国家生产的原棉和棉纺织品数量远大于欧洲和北美。然而在1860年,一切都改变了,数以百万计的机械锭子——由蒸汽机驱动,由受薪工人操作——产出数百万磅纱线。棉花不再由家庭种植,而是由奴隶种植,供应数千英里之外的工厂,而这些工厂又距离布料的最终消费者数千英里。欧洲的资本家和国家以惊人的速度成为了棉花产业的中心。

——摘编自斯文·贝克特《棉花帝国》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