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试题

作者UID:11003641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综合题(本大题共三题:31题12分,32题14分,33题14分,共40分)
农业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在旧石器时代,人类只能依靠采集和渔猎获取生活资料,这种攫取性经济……已很难满足人们对基本生活资料的需求。到了新石器时代,人们在长期的采集活动中,逐渐认识到一些植物的生长规律,并最终发明了农业。农业使人类开始定居生活,学会了石器的磨制和钻孔技术,学会了陶器的制作和牲畜的饲养,提高了生产力,改善了生活条件。在黄河、长江流域等适合农业的地区,母系氏族公社迅速地发展和繁荣起来。

——摘编自朱绍侯等主编《中国古代史》

材料二:

文帝二年诏曰:“农,天下之本也,民所恃以生也,而民或不务本而事末,故生不遂。……其赐天下民今年田租之半。”

——《汉书•文帝纪》

汉景帝命曰“农,天下之本也……黄金珠玉,饥不可食,寒不可衣,以为币用,不识其终始。……其令郡国务劝农桑,益种树,可得衣食物。”

——《汉书•景帝纪》

材料三:

耧车车是西汉时发明的播种工具。一般由牲畜牵引,后面有人扶着,同时完成开沟和下种两项工作。据东汉崔惠《政论》的记载,耧车由三只楼脚组成,即三脚耧车。

曹魏时,经过发明家马钧改制的翻车用于灌溉。翻车可用手摇、脚踏、风转或畜转驱动。车身斜置河边或池塘边。下链轮和车身一部分没入水中,驱动链轮,叶低着沿槽刮水上升,到长槽上端将水送出。如此连续循环,把水输送到需要之处,可连续输水,功效大大提高。

恰当的学习方法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学习历史的兴趣,请参与体验。

方法一【归纳笔记——构建知识框架】

笔记一

时期:夏商周时期

时代特征: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内容:

1.夏商周的更替

2.青锏器与甲骨文

3.商鞅变法

4.百家争鸣

笔记二

时期:三国西晋南北朝时期

时代特征: 

内容: 

3.北方游牧民族内迁

学习内容

诸侯争霸、秦朝的建立、官渡之战、国人暴动、黄巾起义、光武中兴、江南地区的开发、道教产生

北魏孝文帝改革

方法二【辨析史料——强化历史解释】

时间

对商鞅变法评价

参考文献

西汉

思想家董仲舒:“至秦则不然,用商鞅之法,改帝王之制,除井田,民得买卖。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译:富有的人拥有宽阔的土地,贫穷的人连立足之地都没有)。”

《汉书·食货志上》

1912年

毛泽东:“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贫怠以绝消耗(译:把因懈怠懒惰而致贫的人收为奴仆)。”

《毛泽东早期文稿》

方法三【研学参观——提高历史认识】

①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②韩城司马迁祠

③张骞纪念馆

示例:④霍去病墓

【示例】主题: 边疆管理

材料:④ 霍去病墓

理由: 研学参观霍去病墓,有助于我们了解霍去病多次北击匈奴,功勋卓著的史实,从此匈奴再也无力与西汉对抗,使西汉政府加强了对边疆管理,维护了社会的安定。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