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广东省佛山市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语文期中试题

作者UID:4445116
日期: 2024-04-27
期中考试
积累运用(29分)
 阅读(41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幸福的红绢花

蒋静波

①这一天,奶奶的三位同事来到我家,其中的厂长伯伯和人拉来一辆手拉车。他们将车上的被子、面盆、小油炉、碗盆等许多东西搬进了我家。家里热闹极了。

②奶奶胸前戴着一朵大红花,像芙蓉花那么大,像太阳那么红。大红花映得奶奶的脸红通通的。我上前摸了摸那朵花。

③厂长伯伯问:“阿波,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我愣了一下盯着奶奶的红花环顾四周恍然大悟地说”奶奶要当新娘子了。”

⑤”哈哈哈……”整间屋子爆发出阵阵笑声,连地雨上的石板和天井玻璃也嗒嗒嗒地响了起来。

⑥奶奶瞪了我一眼,佯装生气:“小孩子,别乱讲。”

⑦厂长伯伯竖起大拇指,说:“阿波真聪明。你奶奶为厂子奉献了一辈子,今天开始就是个光荣的退休工人了,她这是和幸福结婚呢。”

⑧“就是嘛,”我说,“结婚是好事情。”但我没听清奶奶和谁结婚。

⑨大家都笑了。

⑩客人走后,奶奶摘下大红花,放在掌心,左看看,笑笑,右看看,笑笑,好像总也看不够、笑不够似的。我也凑近看,重重叠叠的花瓣外,有三片绿叶,下面有一块红绢条,写着四个金色的字。

⑪“原来是一朵假花。”

⑫“是绢花,不会谢呢。”奶奶用手绢包起绢花,“只准看,不准拿哦。”

⑬晚上,爹爹坐在奶奶的床边聊天。聊着聊着,奶奶刚说一句“苦竹根头出苦笋”,爹爹马上打断她:“妈,这句话以后不提了,好吗?你注意一下就知道,有多少人在羡慕你。”

⑭“苦竹根头出苦笋。”这是奶奶最常说的一句话。奶奶幼年没了爹娘,青年没了丈夫,靠辛辛苦苦在工厂做工养活全家,供爹爹、姑妈读书,吃过的苦说也说不完。奶奶总认为自己苦海无边,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谈论什么,总会插上这么一句,就像吃饭时挂在嘴边的一粒饭。冬天,奶奶双手皲裂,渗出鲜血,奶奶会说:“苦竹根头出苦笋——冬天干活干的。”我家屋暗,雨天漏水,晴天不见阳光,奶奶会说:“苦竹根头出苦笋——能从旧社会活下来已经不错了,哪有钱造房、买房啊?”与邻居争吵了,奶奶会说:“苦竹根头出苦笋——我这个独枝竹,立不起呀!”姑妈生病了,奶奶会说:“苦竹根头出苦笋——身子弱,小时候饿出来的。”

⑮屋子里静了下来。桌上那只座钟嘀嗒嘀嗒响着。

⑯我钻进奶奶的被窝,紧张地盯着奶奶,有点儿害怕。奶奶是个说一不二的人,她说什么,一定就是什么,从来不允许别人与她唱反调。平常,即使爹爹也不敢与她顶嘴。

⑰过了一会儿,奶奶将红绢花别在蚊帐上。瞬间,那顶泛黄的蚊帐,连同黑咕隆咚的老屋,一下子被照亮了。

⑱奶奶轻轻地说:“几十年了,都说习惯了,以后慢慢改吧。”

爹爹愣住了,看看奶奶又看看那朵红绢花好像不相信奶奶会说出这句话来似的。我暗暗松了一        

口气。红绢花真神奇呢!

⑳第二天,奶奶将桌子搬到门外的弄堂里,将手绢摊开,露出整朵绢花。奶奶坐在桌边拣菜,豆子的妈妈问奶奶:“咦,你怎么不去厂里上班?”

㉑奶奶指着绢花,笑笑。豆子的妈妈过来,念红绢条上的字:“光——荣——退——休!阿婶,好福气呀!”“什么好福气?苦竹……”

㉒我心里怦怦地乱跳。福气,是村里人很看重的事,也是奶奶最忌讳的事。谁家办喜事,会请公认的有福气的女人缝被子,意思是让新人也沾一点儿那女人的福气。连办丧事缝白帽子,人们也挑有福气的女人。每逢这个时候,奶奶总会躲在家里长吁短叹:“苦竹根头出苦笋——”谁都知道奶奶是孤儿、是寡妇。

㉓“退休工人不用上班也有工资拿,你是村里最有福气的人。”豆子的妈妈说。

㉔更多的邻居围了上来。现在,人们都知道奶奶光荣退休了。豆子的妈妈说:“阿婶,不是我敲竹杠,你得请客给我们糖吃,让我们也沾一沾你的好福气!”

㉕奶奶看着红绢花,笑了起来,露出八颗牙齿。她随即从口袋里摸出10元钱,交给豆子的妈妈,说:“那就去买点儿小糖吧。”

㉖豆子的妈妈接过钱,飞快地往代销店方向跑去。

㉗人越围越多。

㉘不一会儿,豆子的妈妈拎了好大一袋大白兔奶糖,被人们抢了过去,就像人家结婚抢喜糖那样。奶奶笑着说:“吃吧,吃吧。”

㉙一位不认识的婆婆突然挤进来,走到奶奶跟前说:“阿嫂,什么时候有空,帮我女儿缝缝喜被好吗?”

奶奶一愣马上说“哎这就去。” (选自《百花园》,有删改)

作文(5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