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第二中学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语文1月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13090856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现代文阅读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据报道,截至2023年1月31日21时,2023年1月全国报收总票房100.73亿,刷新中国影史1月票房纪录,其中影片《流浪地球2》票房突破28亿。《流浪地球2》展现出了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身份的普通人在人类文明危在旦夕之际重拾爱与信念、消弭隔阂偏见所凝聚起的强大力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光明前景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国外网友在观看《流浪地球2》后表示,在好莱坞电影中,你只能看到美国人拯救人类,而在中国《流浪地球2》中,人类拯救了自己,不同的文化展现出不同的价值观。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其独特的文化。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新形势下,我们要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增强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其最深厚的软实力。从《红高粱》到《活着》,从《中国奇谭》到《流浪地球2》,中华文化内在的深厚意蕴正在推动各类文学作品、影视作品火爆“出圈”,走向世界。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哲理以及家国情怀,不仅构成了中华民族的思想内核,更体现出全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要增强文化自信,立足中国文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并不断推动其创新发展。要阐述好中华民族“至大无外”的天下观和“亲仁善邻”的处世态度,向世界展示中国气派,表现中国特色,传递中国声音,宣传中华文化的特有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我们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选好相关题材,深入阐述其中蕴含的共同价值。要以全球化视野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进而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接受。要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理念,加大文明对话力度,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连相通,不断拓展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朋友圈”。此外,还要建立起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媒体机构多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懂传播、会传播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从“半截皮带”到“半条被子”,从“中国姑娘”在普埃布拉传授纺织技艺到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精辟叙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同人民血肉联系、中国与世界携手合作的故事,为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树立了典范。要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用好用活社交软件以及短视频载体,为广大受众提供多元化呈现方式。要强化数字技术赋能,把握受众思维,积极运用新技术和新手段,不断创新传播思雄、方法、路径和渠道,增强创造力,让世界读懂中国。

(摘编自何远芳《立足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材料二:

媒介技术的演进为我国讲好中国故事带来机遇,在媒介技术范式变革中,我国应抓住媒介变迁的契机,在媒介技术变革中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利用媒介技术搭建传播矩阵,为中国故事的传递提供畅通的媒介渠道。

我国在讲好中国故事时,需在媒介技术范式变革的趋势中搭建中国故事数据平台,将先进的媒介技术应用到中国故事中,为在国际社会中传递中国声音建立媒介渠道。托马斯·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中将“范式”一词界定为领域内公认的模式或者模型,而媒介技术范式变革则是改变媒介技术在信息传播中的固定模式,将新兴媒介技术运用到信息流通中,继而实现信息传播效果最大化。我国需对自身的媒介技术进行突破,在跟随媒介技术变革趋势的同时,及时根据媒介技术的发展更新媒介平台,将先进的媒介技术运用到中国故事的讲述中,抓住媒介技术范式变革的契机,研究出全新的媒介技术手段,在媒介技术变革中占据主导地位,为建构中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搭建牢固的技术支撑。

人机协同技术融入国际传播领域是媒介技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在讲好中国故事时,可将智能技术作为故事内容的发现者,通过深入分析海外用户的数据与信息,为内容制作者提供专业的选题方向。讲好中国故事的目的在于在国际社会中传达中国声音,表明中国态度,使中国故事传达至海外用户的内心深处,继而与海外用户达到心灵层面的情感共通。但是由于文化背景与语言表达的不同,各国之间存在着文化隔阂,中国故事传播的效果往往有所削弱。因此,在对中国故事的内容进行构思时,可利用智能AI技术对海外用户的阅读偏好与情感倾向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进行内容制作;要利用智能机器对内容进行本土化翻译,使中国故事的表达符合海外用户的阅读习惯,拉近与海外用户之间的心理距离;借助智能穿戴设备观察用户阅读时的神情,从而得到精准的反馈信息,并根据反馈内容对中国故事进行深化或者调整,使中国故事可以贴近海外用户的内心,从而激发情感共鸣。

在利用媒介技术时,要跟随媒介技术范式变革的趋势,及时对媒介技术平台进行更新,在全球媒介技术中占据主导地位,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媒介支撑。同时,也要根据数据与算法技术搭建社交媒体矩阵,利用全方位与多领域的媒介矩阵模式突破数据茧房对于我国讲好中国故事的阻碍,实现对外传播信息内容的无障碍传递,在畅通的媒介渠道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向国际社会展示出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与大国风范。

(摘编自曹楠、哈丽娜《媒介技术视角下讲好中国故事的路径创新》)

文学类阅读-单文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远大前程(节选)

狄更斯

还没回到故乡,故乡就传遍了我乐极生悲、从高枝上一落千丈的消息。我发现蓝野猪饭店也获悉了这项消息,发现这头“野猪”的态度顿时今非昔比。

我是黄昏时分赶到那里的;这一趟路程,以前赶起来非常轻松,如今却赶得我精疲力竭。“野猪”再也不让我住在往常住惯的那间屋子里,说是已经住了别人,只是把院子尽头一间不像样的屋子给我住,旁边是鸽子棚,还停着几辆马车。可是我在这屋子里却睡得甜极了,纵使“野猪”让我住上最讲究的上房,也不会睡得再甜;我那天做的好梦,也未必会比睡在上房逊色。

第二天在店里用早餐时,发现潘波趣先生在等我,一看见我,便招呼道:“小伙子,眼看你从高枝上摔了下来,我真觉得难受。不过,你想想,你能不摔下来吗!你能不摔下来吗!”

他堂而皇之地作出一副宽大为怀的姿态,伸出手来和我握手,我因为病体衰弱,不便和他争论,只得也伸出手去。

潘波趣先生吩咐茶房说:“威廉,再来一盆松饼。唉,竟然弄到这个地步!竟然弄到这个地步!”

我皱皱眉头,坐下来吃早饭。潘波趣先生站在我的桌子旁,我还没来得及去拿茶壶,他就提起茶壶替我倒了茶,看他那一脸的恩人气派,好像拿定了主意,非得把他的恩人做到底不可。

我继续吃我的早饭,潘波趣先生还是站在我的桌子旁,眼珠子定了神,活像一对鱼眼睛,哼哧哼哧地呼气,这些都是他一贯的特色。

记得我刚交上好运的时候,他是那样奴颜婢膝地一再伸出手来要和我握手,还要先问我一声“可不可以?”刚才他向我伸出那五个胖鼓鼓的手指时,却又是那样神气活现,俨然一副仁厚长者之风,这前后态度之悬殊,真令人叹为观止。

可是这样一来,我去投奔毕蒂和乔,心情便觉得更其愉快了。他们俩那种宽容大度的精神本来就已经伟大得无以复加,不过如今和这个不要脸的骗子相形之下,就越发显得光辉灿烂了。

时值六月,气候美妙宜人。长天一片澄蓝,碧绿的庄稼上云雀凌空穿飞,我只觉得这郊野的风光比往常真不知要美妙多少倍,宁静多少倍。一路上想着我今后就要在这里过一辈子,脑海里勾勒出一幅又一幅赏心悦目的图景。这样漫思遐想,既遣散了旅途的寂寞,又在我心里唤起一脉柔情,因为这次归家,我的心肠已经软了许多;经历了这些人事沧桑,我觉得自己像是个在异乡绝域漂泊经年的人,如今光着脚板,涉水跋山,千里迢迢地归来了。

我因为怕惊动乡邻,便由一条迂回曲折的小径进了村,趁着那芬芳的菩提树的绿荫,奔向铁匠铺子而去。菩提树还在那里,山楂林子还在那里,栗树也还在那里,我停下来侧耳静听时,树叶飒飒有声,多么悦耳,可是那仲夏的熏风里就是没有乔的叮叮当当的铁锤声。

事到临头,不知怎么我倒反而有点怕见铁匠铺了。终于我来到了门前,看见门关着。然而倒也不是人去屋空,看来那间讲究的客厅现在已经派了用场,窗都开着,洁白的窗帘随风飘拂,窗下摆着艳丽的鲜花。我轻轻走到窗前,打算从花束顶上朝里面望望,不料劈面突然出现了乔和毕蒂,胳膊挽着胳膊,站在那里。

毕蒂先是大嚷一声,好像我是鬼魂出现一样,可是才一转眼工夫,她就已经扑到了我的怀里。我看着她,由不得哭了;她看着我,也由不得哭了。我哭,是因为看见她出落得如此明丽可人;她哭,是因为看见我这样形容枯槁,面色苍白。

“亲爱的毕蒂,你打扮得多漂亮啊!”

“是啊,亲爱的匹普!”

“乔,你也打扮得多漂亮啊!”

“是啊,匹普我的老伙伴,老朋友!”

我直瞅着他们俩,一会儿望望这个,一会儿望望那个。

毕蒂忽然欢天喜地地嚷了起来:“今天是我们结婚的日子啊,我嫁给乔啦!”

他们带我走进了厨房,我就在当年的那张松板桌前坐了下来。毕蒂捧起我的手来吻着,乔抚慰似的拍拍我的肩膀。乔说:“亲爱的,他身体还没有完全复原,别吓着了他。”毕蒂说:“哎呀,亲爱的乔,你看我一高兴,就都忘啦。”他们俩见了我都乐不可支,见了我都得意非凡;我这一去使他们万分感动;尤其使他们欢喜的是,我无意之中竟赶上了他们的大喜日子,这就使他们的大喜日子分外圆满了!

“乔和毕蒂呀,你们俩今天已经上教堂结过婚了,从此你们就和全人类相亲相爱了,请接受我这点微薄的谢意,让我感谢你们对我的种种照应,只是我对你们却完全忘恩负义!我马上就到国外去,你们这次为我花了钱,我这才没有进债务监狱,因此我要去加紧干活,挣出这笔钱来还你们;一天不还,我就一天安不下心来。亲爱的乔和毕蒂,我这样说,你们可别以为我还了你们的钱就还得了你们的情;我哪怕加一千倍还你们的钱,还是不能报答你们的情分于万一!”

他们俩听我这样说,心都软了,求我别再说下去了。

我把东西都变卖了,尽我所能偿还了一部分债款,然后就去投奔赫伯尔特。不到一个月,我就离开了英国;不到两个月,我就当上了克拉瑞柯公司的办事员;不到四个月,我就第一次独力担当起了公司的重任。

(王科一译,有删改)

古代诗文阅读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李及字幼几,郑州人也。举进士,寇准荐其才,擢知兴化军。 (及)迁枢密直学士,出知杭州。于时内侍江德元居中用事,其弟德明奉使过杭,及待之薄。僚佐惊曰:“江使者兄弟,荣枯大臣如反掌耳。今公不加礼待之,公虽不求福,独不畏其为祸乎?”及曰:“待之如是足矣。”既而德明谓僚佐曰:“李公春秋高,何不求闲郡以自处,而居杭繁剧之地邪?”僚佐走语及曰:“果然,江使者之言可惧也。”及笑曰:“及老矣,诚得闲郡以自逸,庸何伤?”既而德明亦不能伤也,时人重其操守。及资性清介,治尚简严,喜慰荐下吏,而乐道人之善。忌杭风俗轻靡,未尝事宴游。在杭未尝市物,惟置白乐天一集而已。

(节选自《东都事略·李及传》)

材料二:

曹玮久在秦州,累章求代。上问王旦谁可代玮者,旦荐枢密直学士李及,上即以及知秦州。众议皆谓及虽谨厚有行,非守边之臣,不足以继玮。杨亿以众言告旦不答及至秦州将吏心亦轻之。会有屯驻禁军白昼夺妇人银钗于市中,吏执以闻。及方坐观书,召之使前,略加诘问,其人服罪。及不复下吏,亟命斩之,观书如故。将吏皆惊。 不日,声誉达于京师。亿闻之,复见旦,具道其事,谓旦曰:“向者相公初用及,外廷之议谓及不胜其任,及今材器乃如此,信乎相公知人之明也!”旦笑曰:“外廷之议,何其易得也。 夫以禁军戍边,白昼为盗于市,主将斩之,事之常也,乌足以为异政乎?旦之用及者,其意非为此也。夫以曹玮知秦州七年,羌人慑服,边境之事,玮处之已尽其宜矣。 使他人往,必矜其聪明,多所变置,败坏玮之成绩。 旦所以用及者,但以及重厚,必能谨守玮之规模而已矣。”

(节选自《涑水记闻》卷六)

 语言文字运用
写作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