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河北省邯郸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语文期末质量检测试题

作者UID:843812
日期: 2024-04-28
期末考试
现代文阅读(35分)
现代文阅读Ⅰ

表面上,种子拥有致命毒素似乎是很合理的,这是一种自然的适应性改变。毕竟,为了保护种子。有什么办法比杀死任何想要吃掉它们的东西更好呢?但实际上,从令人讨厌到真正致命的这个进化步骤要复杂得多。当一粒种子受到攻击时,植物的当务之急就是让攻击者停下来,这也是苦味、辣味和灼烧感很常见的原因。直接的生理不适赶走了种子掠食者,并告诫它们不要再来。它们甚至可以将这个教训传递给其他同类。相反,毒素可能需要过几个小时或几天才能发挥效力,这样就无法阻止正在掠食种子的攻击者了。理论上说,像蓖麻毒蛋白这样无味的毒素可能会让一只动物吃光一棵蓖麻植株的所有种子,然后离开,并在不知道原因的情况下死去。因此,引发不适感的化学物质可以阻止各类种子掠食者,而致命的毒素只能消灭单独的掠食者,这是一场持久战。这引发了一个问题,是什么进化诱因促使一些毒素不断变强,导致像蓖麻毒蛋白这样的化合物具有几乎令人难以理解的强大效力?

“似乎没有明显的答案。”当我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德里克·比利告诉我。我有段时间没联系他了,但当我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时,这位种子研究方面的“神”总是慷慨地帮助我。他解释说.种子的毒素往往以不同的方式影响不同的攻击者。为了使一只动物感到轻微胃痛,并警告它不要再吃这种种子,而进化出来的物质,也许对另一只动物来说是完全致命的。或者,需要好几天才能使大型生物死亡的一种毒素,也许在几秒之内就能杀死昆虫,只要昆虫误食一口便可以迅速地阻止一次攻击。“或者说,整件事可能是一次偶然事件。”他沉思了片刻,然后再一次提到了蓖麻籽的例子,“蓖麻毒蛋白是一种可以在初期轻易调动的贮藏蛋白,它的毒性也许只是一种有用的副作用”。不过,关于所有有毒的种子,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不管它们的毒性如何,植物都必须创造出传播它们的方式。因为,假如植物无法移动它们,保证它们的安全也是徒劳的。对于蓖麻籽而言,解决方式包括两点:一个能将成熟种子抛到离母株35英尺(约11米)远的、会爆裂的豆荚,以及一个附着在种子外的、使种子对蚂蚁产生吸引力的营养包裹。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成熟蓖麻植株附近的场景都差不多:豆荚爆裂开来,种子飞了出去,而几千只蚂蚁则忙着把种子拖回它们位于地下的巢穴。回到巢穴后,它们吃掉了种子外的食物包裹,而种子则毫发无损地埋在地下等待发芽。出乎意料的是,还没有人研究过这种食物包裹是否无害,抑或是蚂蚁已经对蓖麻毒蛋白形成了一种免疫力。不管怎样;这种巧妙的体系使蓖麻籽在不放弃传播能力的基础上变得极为致命。另一方面,解释香豆树种子中出现香豆素的原因则更难一些。

尽管严格说来,香豆素只有在霉变或化学物质改变的情况下才能成为灭鼠毒药,但这种化合物似乎仍然不太可能让啮齿动物传播种子。即使是最纯粹的香豆素也会对啮齿动物的肝脏造成严重破坏。它的毒性最初就是在一项对实验鼠所做的实验中被发现的,之后它就被禁止用作食物添加剂了。日常饮食中添加了香豆素后,这些实验鼠体重不断减轻,肝脏长出了肿瘤,早早地夭折了。从没有人在野外做过类似的动态研究,但很难想象,还有谁的饮食比生活在香豆树下的刺豚鼠、松鼠和棘鼠的饮食所含的香豆素还多。不过,这些啮齿动物依然尽情享用这些种子——偶尔还会传播它们——而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难道它们形成免疫力了吗?难道在没有香豆树种子吃的其他季节里,它们的肝脏康复了吗?或者,它们可能真的在巢穴和地洞里夭折了,无人发现。没人知道答案,但存在另一种更有趣的可能性。

很多植物都含有香豆素,但香豆树种子中所含的浓度最高。香豆树种子中的香豆素有可能在不断增加吗?难道我们正在见证一种新型化学防御策略的早期阶段吗?啮齿动物的确在传播香豆树种子,但这种情况只是进化过程中的一幅简单画面。从植物的角度来看,这种情况比较混乱。刺豚鼠和松鼠会吃掉和破坏它们遇到的每粒种子,传播的只是那些它们碰巧忘记的种子。如果香豆树种子含有足以赶走它们的香豆素,那也不是第一种针对啮齿动物的种子防御手段了。不过,要想阻止啮齿动物的伤害,香豆树必须像辣椒一样拥有撒手锏——传播种子的另一种选择。在走过了丛林中几百条调查样带、分析了实验室中几千个样本之后,我们意识到,香薰树的确有另一种选择。

(摘编自索尔·汉森《种子的胜利:雨伞谋杀案》)

现代文阅读Ⅱ

太行泉涌

关仁山

太行山上有悬崖绝壁,有巉岩山洞,叮叮咚咚山泉响。阳光轻轻地落在山路上,泉水闪着光泽。各种鸟在泉眼处叽叽喳喳唱歌,充满生气,袅袅升腾的炊烟,缓缓化入云彩。

太行山人,对幸福的理解是朴素的,简单的一一有石头房,有柴米油盐,老婆孩子热炕头,一家人贴心贴肺地过日子。这一切说来简单,这里的风景却深奥无比,极有韵味,极有特色。看不到泉水的时候,会听到清晨的鸟鸣,看见夜晚的萤火。山是宁静的,站在山顶看雾起雾落,银灰色的气流荡来荡去,这里不仅有瀚海般的壮阔风景,还有烟火缭绕的生活图景。太行雄风阵阵吹来,吹入寻常百姓家。我想倾听大山的声音,追寻远去的故事——

太行人常常不无自豪地说:“我们是太行山的子孙。”

是啊,我们这次来太行山采风,喝上一口泉水,寻找太行山的精髓,此刻的心情异常激动。

太行山脉,位于中国华北板块中部,全长约500—千米,宽约·50千米,山脉走向呈北北东—南南西。这里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天然分界线,自然风光俊美,还曾是重要的战略基地一一晋察冀、晋冀鲁豫根据地都以太行山为依托。

我去过太行山的朱温坪村。这个小村庄曾是抗日根据地,八路军129—师兵工厂的一个车间就在这里,冀南银行的各种物资也藏在这里。1942年,日寇大扫荡,杀害了守卫的八路军战士,把山洞里的物资推下山崖,还在村庄点了火,烧了两天两夜。八路军和山民是吓不倒的,他们在华北平原搞破袭战,将截断的钢轨运到朱温坪村,村里的铁匠用它们来打造武器。

浩瀚巍峨的太行山向人们敞开博大的胸怀,拥抱那些勇敢者。红色的历史)在漫长的岁月里发酵,凝聚成深沉的力量。山水相依,长风浩荡,历史的记忆,思想的浪花,就这样在山脉里网织着一个立体的形象。

我想,太行山有多少种颜色呢?—土的颜色,石头的颜色,还是树木的颜色?—青色,褐色,还是五彩之色?

夜色降临,太行山脉的壮丽山峦仿佛和远处的广袤平原连接在一起,我们仰观苍天,一片灿烂的星光。

太行山啊,你在想什么呢?②山坚如磐石,风是自由的,云随风涌一一太行山的上空升起了繁星,我凝望着这片似被泉水洗过的星群,惊讶于其绽放的光芒。驻足太行山巅,你会感受到一种清凉,一种安宁,一种高贵……

巍峨太行,峻岭叠嶂,青山绿水,白云缭绕。然而,大山也曾留下眼泪,留下沧桑和哀愁——是极度贫困让这里深深困囿。聂荣臻元帅与太行山阜平县人民感情深厚,新中国成立后,当得知那里的百姓依然贫苦,他流着泪说:“阜平不富,死不瞑目!”党的十八大之后,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行动开始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勤劳的太行山人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经过一番苦斗,阔步走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今天的太行山变了。就拿朱温坪村来说,这里有好山好水好风光,有石头路、石头桥、石头房,有民宿,层层叠叠。城里人到这里吃农家饭,吃核桃,吃板栗,吃高山苹果,旅游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太行山也承载着丰富的文化积淀。积淀越深厚,新创文明之路的意蕴就越丰富。“水涌百穴,甘露争溢”是太行山给予的胜景。远在上古时期,黄帝亲率太行山人利用泉水建井田,筑邑而居,史称“黄帝凿井,聚民为邑”。从这些传说中,我们也仿佛窥见了文化的奇境。在这生生不息的时间迷宫里,我们破译出一个个人间谜语,从中获得智慧和启迪。

在泉水源生态保护区,鹭鸟拍打着翅膀,低飞掠过水面,它们发出嘹亮的鸣声,仿佛在追逐升腾的云彩。那里,还有太行山特有的优雅而美丽的涌泉鸟。

远处那座山岩的姿态像达摩面壁,静默而虔诚地俯瞰世界,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那山岩上的参天古树,想必苍郁、挺拔,展现出一个强者应有的品格和力量。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古老的暗红色的石板,它们在阳光里闪着微光。

山连着山,无穷无尽。走在太行山上,我们常常听见歌声,几句简单的吟唱打开了我们的心扉,让我翘首遥望。人与人是有缘分的,人与山也是。

清晨的微光铺洒在山坡上,我看见了山坡上的玉米、果树和土豆,看见了农民的腰杆在山风中一再弯曲,淌着汗水的臂膀在晃动。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太行山啊,威严中透着温情,魅力无穷。

一片鸽群凌空而起,追随着纯洁的白云。如果我们愿意等待,在白鸽呢喃声中,我们会看见那些飘浮不定的云彩慢慢地向太行山顶聚拢过来。这是富饶而绮丽的美。

时代唤醒了沉睡的太行山,太行山的一切色彩都如同象形文字,告诉我们前进的方向。这曾经寂寞的山脉,被泉水浸润过后,重新繁华起来。文化和精神的痕迹是清晰的,汇聚在群山之巅,隐藏在沟沟壑壑,也镌刻在美丽的太行泉城里。

创作了小说《白洋淀上》之后,我想,自己应该写一部关于太行山的小说了,书名就叫《太行山上》。④我仿佛听到了山石深处传来动人的歌声,自强而又自信

(有删改)

古代诗文阅读(41分)
文言文阅读

材料一:

圣王,则所贵矣;以义制事,则知所利矣。论知所贵,则知所养矣;事知所利,则动知所出矣。二者,是非之本、得失之原也。故成王之于周公也,无所往而不听,知所贵也。桓公之于管仲也,国事无所往而不用,知所利也。吴有伍子胥而不能用,国至于亡,倍道失贤也。故尊圣者王,贵贤者霸,敬贤者存,慢贤者亡,古今一也。故尚贤使能,等贵贱,分亲疏,序长幼,此先王之道也。故尚贤使能,则主尊下安;贵贱有等,则令行而不流;亲疏有分,则施行而不悖;长幼有序,则事业捷成而有所休。故仁者,仁此者也;义者,分此者也;节者,死生此者也;忠者,馍慎此者也。兼此而能之,备矣;备而不矜,一自善也,谓之圣。不矜矣,夫故天下不与争能,而致善用其功。有而不有也,夫故为天下贵矣。《》曰:“淑人君子,其仪不忒【注】;其仪不忒,正是四国。”此之谓也。

(节选自《荀子·君子》)

材料二:

道者,万物之始,是非之纪也。是以明君守始以知万物之源,治纪以知善败之端。故虚静以待,令名自命也,令事自定也。虚则知实之情,静则知动者正。故曰:君无见其所欲,君见其所欲,臣自将雕琢;君无见其意,君见其意,臣将自表异。君臣守职百官有常因能而使之是谓习常。故曰:寂乎其无位而处,漻乎莫得其所。明君无为于上,群臣竦惧乎下。明君之道,使智者尽其虑,而君以断事,故君不穷于智;贤者敕其材,君因而任之,故君不穷于能;有功则君有其贤,有过则臣任其罪,故君不穷于名。是故不贤而为贤者师,不智而为智者正。臣有其劳,君有其成功,此之谓贤主之经也。

(节选自《韩非子·主道》)

【注】忒:差误。

语言文字运用(1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3100多年建城历史,被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成语典故之都”称号。

“胡服骑射风雨行,开源万物敢人先。负荆请罪将相和,胸怀天下英雄汉……”今年,一首名为《成语之都邯郸人》的网络歌曲走红。据统计,有1500多条成语与邯郸直接或间接相关。   A   的成语典故,激发了市民的创作热情。

驱车驶入邯郸,打开地图软件,会自动弹出多个成语发生地地标:丛台公园(胡服骑射)、学步桥(邯郸学步)……这是邯郸市联合百度共同推出的“邯郸成语地图”。学步桥位于邯郸城北,李白曾留下“寿陵失本步,笑煞邯郸人”的诗句。广场上竖立的“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前倨后恭”等成语故事花岗岩石雕群,孩子们感觉成语文化的生动教材。学步桥西行2公里的赵苑公园内,100多条成语典故刻于奇石、碑林、亭台、门楣之上,这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邯郸市民付某说:“儿子今年上四年级,我们可以一边欣赏石刻、书法,一边给孩子讲成语背后的历史故事,能给孩子   B   的文化滋养,无形中体会到邯郸文化。”

夜幕之下,漫步于龙湖公园步行街,“曹冲称象”“四海为家”“围魏救赵”“完璧归赵”“毛遂自荐”等500个成语灯牌垂挂在夜空中,与点点星光互相辉映,绽放出成语文化的独特魅力。

整本书阅读(4分)
写作(60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