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政治思品(道德与法治)试卷库

湖南省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1月期末试题

作者UID:17299681
日期: 2024-04-29
期末考试
选择题(每题3分,共 48分。下列各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
简答题(本大题共两题, 17题12分, 18题12分, 共24分)
材料分析题(共 12分)
实践探究题(共 16分)
湖南是雷锋同志的故乡,某校同学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让我们一起参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彩。

雷锋生平简介

雷锋事迹

雷锋生在旧社会, 长在红旗下,对党深怀感恩之心。他在农业战线当过拖拉机手, 在县委机关当过公务员, 在工业战线当过工人,在绿色军营当过汽车驾驶员。无论在什么岗位, 他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多次立功受奖。

事迹1: 雷锋担任汽车兵时,总是把书随车带在身边。只要没有别的事,就打开书看一阵。每天晚上出车回来,总要挤出一点时间学习, 有时候熄灯睡觉了, 他还找地方去看书学习。

事迹2:“雷锋出差一千里, 好事做了一火车。”一次,他坐上了从抚顺开往沈阳的火车, 看到列车员忙不过来, 就主动帮着扫地、擦玻璃、倒开水、帮助下车的旅客拿东西, 忙个不停。

雷锋日记

1962年1月16日, 天寒地冰, 北风呼啸, 就在这种恶劣的天气, 为了使车辆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雷锋和战友韩玉臣主动到车场保养车辆。“双手拿着冰冷的工具, 调整和修理铁的机器, 的确冷的很, 有时手拿着铁的机件, 更把手指冻得好象针扎一样,我真想去烤烤火。可是一想起连长在军人大会上的报告,在三九天里保养车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过硬的功夫是在冰天雪地里锻炼出来的。我感到一股暖流立刻传遍了全身,觉得有了无穷的力量, 打消了烤火的念头,继续清洗机件。经过8个多小时野外苦战, 终于把汽车保养好了。虽然手冻裂了口子,但是锻炼了自己的意志,提高了技术。”(摘自雷锋当天日记)

心声栏

“雷锋生命虽短暂,一生意义令人赞。学习雷锋好榜样, 青春闪光代代传。”一生只经历过22个花开的季节! 雷锋, 一座不朽的丰碑, 雷锋精神, 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引领照耀着后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