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湖南省株洲市2019年中考历史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3-28
中考真卷
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非选择顾(共4小题,共60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俄国在十五世纪、十六世纪、十七世纪也是个落伍的国家,所以那时在西洋的大舞台上,几乎没有俄国的地位。可是在十七世纪末,正当我们的康熙年间,俄国幸而出了一个大彼得,他以专制皇帝的至尊,变名改姓,微服西欧去学造船,学炼钢。后来他又请了许多西欧的技术家到俄国去,帮助他搞维新。那时许多的俄国人反対他,尤其是首都莫斯科的国粹党。他不顾一切,奋斗到底,甚至迁都到一个偏僻的,但是滨海的涅瓦河旁,因为他想靠海就容易与近代文化发源地的西欧往来。俄国的近代化基础是大彼得立的,他是俄罗斯民族大英雄之一,所以今日的斯大林还推崇他。

——蒋廷黻《中国近代史》

材料二: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成为战败后的彼得一世改革的重点。陆军完全按照欧洲强国的模式重新编制和训练;海军开始组建;为了满足对装备和后勤物资的迫切需要,大量工厂在乌拉尔山地区建立起来;军队需要合格的指挥官,彼得一世不仅向欧洲派出了数以千计的留学生,而且先后在俄国设立了数学与海洋学校、炮兵学院、工程学院,这些新式的学校完全找兵营管理,为了监督学员,彼得下令由退役的士官手持鞭子守在课堂上。

——《大国崛起》解说词

材料三:19世纪60~70年代俄国机器制造业统计表

时间

企业数

工人数量

产值(千卢布)

1860年

99

11600

7954

1879年

287

42000

51937

——《俄国社会经济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二十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我的祖国和世界】

材料一:随着德、意、日法西斯的溃败,美苏战时同盟的基础不复存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上的矛盾和对抗重新浮现,特別是美苏两国所追求的战略目标发生严重对立,双方开始把对方视为主要敌人。

——岳麓书社《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二:所谓冷战,是指20世纪40年代中后期至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以及以它们为首的两大集团之间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意识形态、文化乃至科学技术等一切方面的既非战争又非和平的对峙与竞争状态。

——臧嵘主编《普通高中新课程历史教学研究与资源丛书·历史(必修Ⅰ)》

材料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新中国冲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彻底扫荡了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势力,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大大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重塑了世界政治地图,有力推动了维护国际和平事业的发展,増强了世界和平力量,対世界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对人类和平、民主、正义、进步事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新中国的成立,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

——摘编自《光明日报》(2019年5月29日)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