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浙江省瑞安市六校联盟2020届九年级上学期返校学业检测社会法治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7
开学考试
选择题(本题有19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60分)
工业革命掀起了工业文明的浪潮,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例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英国·领航】1700年英国煤产量只有260万吨,1795年就超过1000万吨,1854年则达到600万吨;1740年英国的铁产量只有1735吨,1791年则达到125079吨,1861年增长到380万吨。

——摘编自任世江《高中历史必修课程专题解析》

【美国·追赶】19世纪60年代,美国在资本投资方面,有一美元投入到制造业,就有七美元投入到农业方面;全国劳动力有一半以上从事农业生产。到1900年,在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中,制造业产值由1860年的33%增至58%:60%的劳动力从事非农业生产。

——摘编自杨生茂、陆镜生《美国史新编》

【东方·竞渡】面对工业革命大潮的冲击,中国和日本在19世纪中后期都进行了近代化的探索。在日本,明治政府实行了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宣布“废藩置县”,废除封建等级制度;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技术,鼓励发展近代工业,扶持私人工商业;建立近代教育体制,实行小学义务教育,发展中等和高等教育。在中国,一些开明的官员掀起了洋务运动;主张利用西方先进科技,强兵富国,维护清王朝的统治;发展近代军事工业,由官方开办辅助于军事工业的民用工业;兴办新式学校,培养翻译和军事人才。

——摘编自人教版《中国历史》《历史与社会》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