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北京市延庆区2020届九年级历史5月模拟(一模)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3
中考模拟
本部分共30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目要求的一项。
非选择题
中西医结合,标本兼治。

材料一:  中国古代医学成就表

朝代

人物

成就

汉代

张仲景

《伤寒杂病论》

唐朝

孙思邈

《千金方》

明代

李时珍

《本草纲目》

材料二:中国类似医院的组织最迟在公元2年就已经有了。那年黄河一带瘟疫流行,皇帝选址,设置医生和药物免费给百姓治病……唐朝的医院都叫“病坊”,大多都是设在庙宇的。宋朝医院规模空前扩大,设备完善,而且设立门诊部。在明朝几乎每县都有一所惠民药局,都是官办的。

——摘编自任应秋《中国古代医院的演变》

材料三:(英国)随着医院的兴起,教学医院把内科医生和外科医生聚集在一起参加诊断,削弱了他们科别的划分……学生在化学实验、尸体解剖等操作中实践,临床成为医学新观念和新实践的诞生地。……随着医院的出现,护理工作成为一种专门职业。

 ——摘縞自赵秀荣《近代英国医院兴起的社会影响初探》

材料四:

截至北京时间3月11日12时,除中国外,11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37449例,“钻石公主”号邮轮696例,累计死亡1136例。

——人民日报

统计截至2020-03-11 16时——腾讯新闻

材料五: 截至3月1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1475例。据3月10日统计,湖北除武汉外,连续5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人民日报

文化交流是世界文化进步的一个重要条件。

材料一:商业的沟通从来就是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传统的中国出口商品,传递着东方的风物人情和社会景象。它们走进西方的日常生活,融入了欧洲的饮食、服饰文化……外销商品的定购与生产,使西方的宗教故事、神话传说传入中国民间,而且造就了一批掌握了西方绘画技艺的大师。

——摘编自吴建雍《清前期中西贸易中的文化交流与融合》等

材料二:

打破了以往人类文明区域性分割和孤立发展的局面,首次把全球人类联系起来,开始了人类文明一体化的进程……它大大扩展了人类活动的范围……世界的人种地理分布、宗教与文化格局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开始了欧洲对世界征服和侵略的历史。

——摘自马世力《世界史纲》

材料三:鉴于当时的国际形势,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对象首先是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1955年,中国艺术团访问了法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同年7月,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首次来华演出。……“这一段时间的对外文化交流往往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开路先锋’和‘外交先行官’的角色”。

——摘编自张登德《20世纪50年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特点》

材料四:

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亚洲人民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果。《诗经》、《论语》、《塔木德》、《一千零一夜》、《梨俱吠陀》、《源氏物语》等名篇经典,楔形文字、地图、玻璃、阿拉伯数字、造纸术、印刷术等发明创造,长城、麦加大清真寺、泰姬陵、吴哥窟等恢宏建筑……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各种文明在这片土地上交相辉映,谱写了亚洲文明发展史诗。——《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大会上的讲话》

经济全球化。

材料一: 19 世纪20年代,英国同欧洲各主要国家订立了互惠关税协定,降低原料和工业品的进口税率。40年代又取消了几百种商品的进口税,降低了上千种商品的进口税……成了实行自由贸易的国家。通过与各国的多轮谈判,到1875年,英国已经将制造品的平均进口关税率下调为零,主要欧洲国家的关税都大幅度下调。

——摘编自韩青、高先民、张凯华《贸易战争》

材料二 关税自主成为近代中国对外贸易的关键。近代以来我国对外贸易连年遭受损失,入超现象相当严重。……1917年北洋政府制定进口税则,还通过一系列会议与列强力争关税自主。南京政府通过多次修约,最终在形式上和法律上确立了关税自主的地位。

——摘编自罗希红《民国时期对外贸易政策特殊分析》

材料三:美国为了谋求世界霸主地位,于1947年召集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国家在瑞士日内瓦创立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组织,企图重建世界贸易税序,消除各国关税壁垒。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组织就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

 ——摘编自岳麓版《中国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四: 美国政府加征关税一览表(人民日报统计)

时间

国家

政策

2018年

加拿大

钢铝制品加征惩罚性关税

2018年6月

中国

针对进口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2019年5月

土耳其

取消贸易最惠国待遇

材料五:

2001年,承办上海APEC会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上合组织诞生。

2014年,在北京举办APEC会议。

2018年,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古老而年轻的北京,映射着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未来20年将全面围绕“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发展。

材料一:北京建都历程

朝代

名称

简介

中都

1153年,金人迁都燕幂,改称中都,治所在今天北幂西南一带。

大都

元代以金的离宫(今北海公园)为中心重建新城为都,1272年改称大都,俗称元大都。 

北京

1421年,明成租朱棣(水乐皇帝)迁都北京。

北京

1644年,清顺治帝迁都北京,开始对全国的统治。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

1949年9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  决定把北平改名为北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

材料二:

“古建筑绝对是宝,而且越往后越能体现出它的宝贵!”

“拆掉一座城楼,像挖去我一块肉;剥去了外城的城砖,像剥去我一层皮!”

 ——梁思成、林徽因《北京城的历史与未来》

材料三: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不仅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对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对于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 年 -2035 年)》。

材料四:中国河北雄安新区(Hung an District)位于京津冀地区核心腹地,由河北省保定市所辖雄县、容城、安新3县组成。……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建设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

——《中国河北雄安新区》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