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重庆市2020年中考历史真题试题(B卷)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6
中考真卷
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在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判断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1分,共5分。
填图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21题2分,第22题3分,共5分。
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23题7分,第24题6分,共13分。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汉为发展同中亚、西亚各国的交往,修筑了令居(今甘肃永登)以西的道路,设置亭驿,便利商旅。据当时文献记载,通往中亚、西亚的大道,有北两条,这成为后来著名的“丝绸之路”。1959—1969年,在“丝绸之路”的我国境内新发现了大批文物,在民丰这个当时曾是南路要冲的地点,发现了“汉司乐府印”,说明那时在当地曾设立了专为供应汉使者和行旅所需食粮的管理屯田事务机构。

——摘编自晁福林《中国古代史》

材料二:至1920年底,留法勤工俭学生人数约计1700人。遭受一战打击的欧洲经济萎缩。远涉重洋来到欧洲的勤工俭学生,遭受到苦力待遇,亲身体验了资本主义以掠夺别国和本国劳动者生存的事实。他们深切感受到,资本主义制度是和剥削、压迫、战争密不可分的,要想免除这些灾难,必须根本上消灭资本主义制度。因此,他们逐渐抛弃对资产阶级民主的信仰,接受马克思主义,积极建立共产主义组织,走上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

——摘编自卫金桂等《一战后的旅欧华工、勤工俭学生与中国社会主义运动》

材料三:自1980年下半年开始,4个经济特区相继投入开发建设。短短几年时间,特区经济迅速崛起。仅以深圳特区为例,从开始兴建到1983年,就和外商签订了2500多个经济合作议,成交额达18亿美元,引进了一批设备和技水成果。1983年与1978年相比,工农业总产值增长11倍,财政收入增长10倍多,外汇收入增长2倍。

——张岂之《中国历史新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请回答:

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