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茶阳片区五校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联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4
月考试卷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31题13分,32题13分,33题14分,共40分。)
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一百多年的中国近代历史,既是屈辱的历史,也是抗争的历史,探索的历史,要解决的问题是独立、民主、富强,即反帝反封建和实现近代化(现代化)。近代社会的变革……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都是围绕这个主题进行的。——摘自《中外历史问题八人谈:中国近代以来的社会变革》

材料二  某历史兴趣小组在“纪念中国共产党90周年”的板报上设计了一个“学党史·跟党走”栏目,用下面历史年代尺展示了中共90年的奋斗历程。

材料三  在中国长达数千年的历史上,有过三次大革命,它们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结构。第一次发生在公元前221年,它结束了领主封建制,创立了实行中央集权制的帝国;第二次发生在1911年,它结束了帝国,建立了民国;第三次发生在1949年,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政权。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四  时下热议“中国梦”,有人不免会联想到“美国梦”。“中国梦”与“美国梦”当然不是一回事,两者有着本质区别。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从路径选择上讲,美国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光明日报》2013年4月23日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