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陕西省延安一中2019-2020学年高二下学期政治期中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6
期中考试
单选题(共25题,每小题2分)
材料分析题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医药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蕴含了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扁鹊提出“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法,奠定了中医临床诊断和治疗的基础;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提出了外感热病的诊治原则和方法,确立了辨证论治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孙思邈提出的“大医精诚”,是中华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卓越的文明智慧在中医药中的集中体现,是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李时珍的名著《本草纲目》不仅在中华医学宝库中是一颗灿烂的明珠,而且被世界医药学者所重视,并誉称为“东方巨典”;屠呦呦及其科研团队率先从大量中医古籍中筛选出青蒿作为抗疟首选药物,让中国医药拯救了全世界数百万人的生命。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中医药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习近平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问题:请运用一个哲学原理,谈谈你对“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解。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