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试卷库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联盟校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下学期社会法治开学测试试题(历社部分)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4
开学考试
选择题
非选择题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人物]

材料一: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时代造就伟大人物,伟大人物又影响时代。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华民族从未屈服,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进行可歌可泣的抗争。孙中山先生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英雄人民]

材料二:以往搞革命的人,眼睛总是看着上层的军官、政客、议员……如今在五四群众运动的对比下,上层的社会力量显得何等的做不足道“这是真正激动人心的一页,这是真正伟大的历史转折点。从前我们搞革命虽然也看到过一些群众运动的场面,但是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席卷全国的雄壮浩大的声势。在群众运动的冲击震荡下,整个中国从沉睡中复苏了。”“在人民群众中所蕴藏的力量一旦得到解放,那才真正足惊天动地、无坚不摧的。”“当时我的感觉是:革命有希望,中国不会亡。”

——摘编自《吴玉章回忆录》

 [英雄政党]

材料三:从大革命失败到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前夕的十年,是中国共产党达到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时期。这十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总结人民斗争的成功经验,而且善于从自己所犯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错误,把中国革命不断地推向新的阶段。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抗日战争,唤醒了每-位中华儿女,让我们团结一心,共御外侮。下面材料分别是来自于八路军战土,报纸,国民党军官对这段历史的描述。

[八路军战士的日记]

材料一:时年秋,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才知道还有个东洋鬼子,侵占咱们东北,教书先生说:……你们好好读书,长大了好教咱们的国家。”我就很努力地学习,每学期考试成绩都是第一名。

——《战时中国民众的民族意识》

 [报纸的描述]

材料二:有许多难民,即使是平时不关心国事的,这一次经过敌机狂炸的教训后,他们都自发的要求做救亡工作,实践“抗战报仇”!

——《战时中国民众的民族意识》

[国民党军官的口述]

材料三:衡阳这一仗惊动了全世界……日军10万多人,我们只有1万多人,我们的武器也比他们差,但我们中华民族确实不畏强暴,不怕死地干到底,民族很强硬,很强大的。当时我们的士兵没饭吃,生活非常艰辛,幸亏衡阳城里还留了几千青中年给我们送饭,送菜,送东西吃。如果没有当年的老百姓,军民联合来送军粮,那肯定是没有被打死就被饿死了。

材料四:打日军,主要靠的就是坚强,毅力,决心,血和肉……我们的弹药、飞机、火药都不如日军强大,却战胜了日军。……我们是一个被欺负被压迫的民族,……这一次是最后的胜利,彻底战胜了日军,我恰好碰到了这次胜利,这是联合抗日的胜利。

——《湖南抗战老兵口述录》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