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试卷库

浙江省台州市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会第一次月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7
月考试卷
  选择题(本大题有20小题,每题只有1个正确答案,每小题2分,共40分)
非选择题(本题共有5小题,共60分)
实现近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向近代化迈进的过程中,中国和西方各走了一条不同的道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它最大的意义并不是产生了“自强”的效用,而是在古老的封建主义的“体”上撕开了一道口子,开动了现代化的这辆列车。        ——汪林茂《层次递进的晚清三次新政》

材料二:欧美的物质文明,我们可以完全效仿,可以盲从,搬进中国来也行得通。如果不管中国自己的风土人情是怎么样的,便像学习外国机器一样,把外国管理社会的政治硬搬进来,那便是大错。                            —— 《三民主义·民权主义.第五讲》

材料三:我在他们所反对的方面看到的是对全部文化遗产更彻底、更全面的抨击……并没有什么新奇之处,但种种抨击不仅指向传统的儒家社会,而且指向整个传统。

                                                        ——《剑桥中华民国史》(上卷)

材料四:“汲取欧洲文明,必须先其难者而后其易者,首先变革人心,然后改变政令,最后达到有形的物质。按照这个顺序做,虽然有困难,但是没有真正的障碍,可以顺利达到目的。倘若次序颠倒,看似容易实则不通。”         ——【日】福泽谕吉《文明论概略》(1875年)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