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天津市和平区2021届高三下学期政治3月第一次质量调查(一模)试题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3-28
高考模拟
单选题(共45分)
非选择题(共55分)
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材料一

1996年,福建与宁夏建立对口结扶关系,20多年来福建对口支援注重“造血”机制的建立:利用宁夏特色资源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从根本上挖掉生态致贫的“穷根”;因地制宜发展菌草产业,实现生态技术转移与生态项目对接,建立“育产销”一体的现代循环产业链;福建在宁夏企业 5700多家,安置当地10万多劳动力就业,同时安排宁夏5万多人到福建稳定就业,年均劳务收入超过10亿元; 福建采购、销售宁夏农特产品,强化电商扶贫、开展“直播带货”等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闽宁模式”已成为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典范。

材料二

位于太行腹地的阜平,是一片英雄的热土。晋察冀边区政府从这里走来,“新中国的雏形”在这里形成。但是山高路远闭塞落后成为发展的羁绊。

阜平骆驼湾村地处太行深山区,观念相对保守,存在“等靠要”思想,村民长年生活贫困。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扶贫工作队带领骆驼湾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思想,激发起村民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的战斗激情,指引村民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进军。骆驼湾村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劳动技能大赛,激活精准扶贫内生动力。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使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致富,实现脱贫出列。在贫困群众中按照“群众说、乡贤论、村上评、榜上亮”的道德评议工作程序,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让脱贫模范、自强先锋上“红榜”,召开道德评议会,开展讲述我的脱(扶)贫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群众自强奋斗、脱贫致富。

材料三

摆脱贫困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除了专注自身发展,中国积极同各方分享扶贫方案和经验,中国脱贫攻坚的有效经验和创新做法,正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学习样本。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