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北京市房山区2021年中考历史一模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5
中考模拟
选择题(本部分共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目要求的一项。)
材料分析题
军事国防是国家安全的支柱。

材料一:春秋时期,各国军队的士兵主要由贵族及其“私属”和“国人”组成,因此军队规模较小;春秋时期兵器为铜制,不足够锐利,因此大部分国家采用以战车为主体的作战方式,军事行动范围有限。到了战国时期,封建制度逐步确立,随之改变的征兵制度导致农民成为士兵的主要来源,军队数量及规模增大;且战国时期出现了锋利的铁兵器和先进的攻城器械,从而到了战国时期的各国主要以徒兵、骑兵的野战和包围战为主,战争也就具有了一定的运动性和待久性。

材料二:

1939年9月1日德军入侵波兰,仅一个月时间,波兰全国领土被占领。波兰部队的组织形态是完全落伍的,他们没有装甲师和摩托化师。此外,他们的军事思想也已经落后了80年,仍然深信大量骑兵的价值,并对骑兵冲锋的可能性寄以一种病态的信仰。而德国已经组成了新型部队——6个装甲师,4个机械化师、4个摩托化步兵师,利用坦克和机械化部队的快捷优势,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制敌取胜,即所谓“闪电战”。

——英国军事思想家李德・哈特

材料三: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时受阅的武器装备有110多种,80多种型号,来自24个国家的98家工厂。人们形象地把开国大典阅兵式说成是“万国牌武器展览会”。2019年国庆70周年大阅兵,受阅的武器装备是历次阅兵中最多的,这些武器装备都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其中大多数是新型主战装备,技术战术性能先进,有的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材料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防开支经历了从维持性投入到适度增长的发展历程,总体保持与国家经济和财政支出同步适度协调增长。中国的国防开支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构成,并未用于对外扩张。2020年中国周边地区的大国博弈有所加剧,朝核问题、南海问题、阿富汗问题等依然没有完全解决,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时起时伏,这些都使中国需要保持“以武止戈”的国防能力。近年来,中国对于国际安全的贡献不断增强,无论参与国际维和还是对地区热点问题的劝和促谈,中国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摘编自环球时报

文物回归体现了一个国家和民族对自身文化和文化遗产的重视。某班同学就“流失文物回归”这一主题,进行实践探究活动。

【民族之殇】第一小组

收集流失海外的文物图片,制作“流失文物图片”展板

导语: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有超过1000万件文物流失海外,量教科文组织统计数据显示,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

乾隆粉彩六方套瓶,原藏于圆明园。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这件陶瓷瓶被英国洛克爵士掠得。

《永乐大典》被称 为“世界有史以来 最欠的百科全书”。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期间,德国士兵曾从北京翰林院抢走3册《永乐大典》,后收藏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图书馆。

阎立本的《历代帝 王图》描绘了自汉 昭帝至隋炀帝十三个帝王像。民国时期由于各种原因流亡海外。现藏于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

这座清代鎏金佛塔,制作精美,历时200多年依然金光闪闪,充分显示出清代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1860年被劫持到法国后,现在是法国枫丹白露宫的镇馆之宝。

【飘零之痛】第二小组:调查海外现藏中国文物状况

我们小组了解到:中国文物散落于世界各地,海外博物馆庞大的馆藏催生了对中国艺术品的专业修复需求。而因文化背景和艺术形态不同,中外文物修复存在诸多差异。由于对中国文化、修复工艺、修复材料等情况不了解或了解不深,欧美的一些博物馆在修复中国文物的过程中犯过不少错误。大英博物馆曾一度将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唐摹本)卷装成屏风,后重装改为手卷。19世纪大英图书馆购入了《钦定古今图书集成》(铜活字版),重装过程中,该馆将其改成皮制封面的西洋装式,后将其改成中国的线装式。像这样的例子,在欧美各大博物馆中并非孤例。

——第二小组

【回归之路】第三小组 讲述部分海外文物回归情况

①2000年4月,中国保利集团于拍卖行拍下圆明园猴首和牛首。5月拍卖行将虎首拍下

②2003年,爱国企业家捐赠600万购得圆明园猪首,斥资6910万港币,马首最终回归祖国怀抱。

③2009年,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被法国企业购买后归还中国。

④2018年3月,圆明园虎蓥即将在英国拍卖,国家文物局在第一时间开展信息收集、协商谈判、协调联动、宣传引导等多方面工作综合运用外交、商业、舆论等多种途径,积极推动青铜虎蓥返还。12月,青铜虎蓥正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盛世重光】全班同学围绕“流失文物回归”现象展开讨论

天龙山佛首回归部分网友讨论

网友1:以吾辈少年意气,助祖国万里恒昌。

网友2:小时候去天龙山石窟玩,就知道了佛首的故事,今天终于看到佛首的回归。爱我中华!

网友3:作为一个文博专业的大学生,最开心就是看到失散多年的国宝回家、文物的修护完成以及再也没有墓葬被毁被盗。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