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统编版高政必修1第四课《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步试题

作者UID:15095306
日期: 2024-03-27
同步测试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带领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完成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重任,经过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的基本建立,这是20世纪中国的一次历史性巨变。以后,我们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的探索,正是改革开放,极大调动了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了社会活力、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快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由温饱到小康的跨越,并由此实现了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引擎,正在由过去的“赶上时代”变为“引领时代”。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这一飞跃, 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结合材料,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

  阅读材料, 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于2020 年10 月26 日至29 日在北京举行。全会一致认为,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 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 开拓创新, 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 坚毅前行。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   一致认为,   一年来,   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 “四个自信”、 做到 “两个维护”。

会议肯定过去的一年, 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 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  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十三五”  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依据材料, 运用必修一的知识, 阐释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的?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丰富和发展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任务。

材料二:每当党的事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党总是通过学习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行动。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来一次大学习大教育,共同重温“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到哪里去”这些根本性问题,对于建设一个永远风华正茂的长期执政党,不断开创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次集中学习有一个基本体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金钥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题词。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