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试卷库

浙江省诸暨市浣东教育共同体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会期中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9
期中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有5小题,共60分)
习近平主席指出,21世纪是海洋世纪,只有着力打造“向海经济”,才能写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诗句

作者

反映的史实

封侯非我愿,但愿海波平。

平定东南沿海倭寇

开辟荆臻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

郑成功

材料二:如果当时欧洲有什么感到完全不能理解的,那就是:明朝的这些远航,为何是为某些未知的但肯定是非商业方面的原因而进行的……为何返航带回的是供帝国朝廷观赏的斑马、鸵鸟和长颈鹿,而不是投入国内市场、可产生利润的货物……那时的西欧是无可匹敌的,它拥有向外猛冲的推动力——宗教动力、思想骚动、经济活力、技术进步和有效的动员人力、物力的民族君主国。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美洲的发现和经由好望角抵达东印度的航线的开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重要的两件事。……把世界上相距遥远的部分连结在一起,使它们能互通有无,增加彼此的快乐,促进彼此的工业,因此,它们的总体趋势似乎是有益的。

——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国富论》

材料四:早期欧洲人(给亚非拉人民)留下了一份痛苦的遗产,这些地区至今仍由于殖民时期的基本问题,而遭受严重破坏。欧洲人在这一过程中所受到的影响是积极的,18世纪中叶开始的工业革命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这一份遗产。

——摘编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