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浙江省温州市2021年中考社会法治一模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4
中考模拟
选择题(本题有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非选择题(本题有4小题,共50分)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2020我们一起走过,2021我们共同前行。

[中国战疫]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秦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春节大考]2021年2月7日中国本土新增新冠病例确诊为零,2月18日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在全国各地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以下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两组镜头。

镜头一:严守河北疫情蔓延关

2021年1月3日,石家庄、河北全省相继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地纷纷派出专业队伍支援河北开展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等工作。河北省协调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乡镇干部组建104支流调队,完成多地的排查工作,全面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镜头二:严把农村疫情防控关

山东涉疫奶枣流入泉州三地11个乡镇,因此在2021年1月28日,泉州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消毒作业,对不遵守和拒不履行预防性消毒义务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进行严肃处理。与此同时,要求相关行业的返乡人员集中隔离”,对违反规定的人员进行相应的处罚。

[大国担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上说,中方愿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作为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重要参与国,在疫苗发展、开发方面领先。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多国排队采购、政要带头接种。中国疫苗海外圈粉,书写大国担当!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每座城市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温州在自己独特的历史轨道上诉说着自己的温州往事。

[黑暗侵袭]1942年7月11日至8月15日,温州沦陷。温州城区死亡353人,伤36人,失踪54人。

——摘自《浙瓯日报》

1939年至1943年,温州城乡出现了10多种怪病,包括霍乱、伤寒、猩红热、疟疾、鼠疫、菌性赤痢等。温州城乡人民有70%以上的人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皮肤病,患者皮肤奇痒,甚是难受。我的三姨妈就是患上日军投掷的鼠疫而死的。

——一位幸存者的回忆

[曙光初现]为了确定全面解放浙南的方针政策,中共浙南地委于1949年3月5日至4月7日召开了第十次扩大会议。解放战争时期,随着国统区政治、经济危机的全面爆发,国统区形成了以学生运动为先锋,包括各阶层广泛参加的反对美蒋反动派的爱国民主运动,成为与人民解放军相配合的第二条战线。这使蒋介石政府陷入全民包围之中,大大加速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垮台。

——摘自《试论温州和平解放的历史原因》

[正午阳光] 1984年温州成为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一个个温州人挺立市场经济潮头。造汽车的叶文贵、“胆大包天”的王均瑶……温州企业家以令世人惊叹的姿态纷纷崛起,“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小商品大市场、小产品大行业、小资本大集聚,温州的发展奇迹造就了“温州模式"。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