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信息技术试卷库

云南省2020-2021学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信息技术测试题(二)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4-18
中考模拟
选择题
判断题
操作题
文字处理操作题。

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Word文档“秦始皇.docx”,完成以下操作:

⑴设置页面背景颜色为主题色“橄榄色,强调文字颜色3,淡色80”。

⑵设置标题文字文本效果为第四行第二列,字体为隶书,字号初号,对齐方式为居中。

⑶设置正文段前间距1行,段落首行缩进2字符;将正文中所有“赢正”替换为“嬴政”。

⑷将文中的SmartArt图形布局更改为“流程”中的“连续块状流程”,并在其后增加一个形状,输入文字“齐”。

⑸操作完成后,将文件以原文件名保存在考生文件夹下。(操作结果如图)

秦始皇嬴政(前259年—前210年),赢姓秦氏或赵氏,名政(一说名“正”),又称赵政、祖龙等。秦庄襄王和赵姬之子。中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首次完成中国大一统的政治人物,也是中国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

嬴政出生于赵国都城邯郸,后回到秦国。前247年,13岁时即王位。前238年,平定长信侯嫪毐的叛乱,之后又除掉权臣吕不韦,开始独揽大政。重用李斯、王咖等人,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完成了统一中国大业,建立起一个中央集权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秦朝。

统一之后,嬴政认为自己功过三皇五帝,采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构成“皇帝”的称号,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使用“皇帝”称号的君主,所以自称“始皇帝”。同时在中央实行三公九卿,管理国家大事:地方上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同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修筑万里长城;修筑灵渠,沟通长江和珠江水系。但是到了晚年,嬴政求仙梦想长生,苛政虐民,扼杀民智,动摇了秦朝统治的根基。前210年,嬴政东巡途中驾崩于邢台沙丘。

秦始皇奠定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