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浙江省名校协作体2020-2021学年高二上学期历史开学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4
开学考试
选择题(本大题共 35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70 分。)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 3 小题,每小题 10 分,共 30 分。)
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870—1913 年,世界贸易增长了 3 倍多,铁路线长度增长了 4 倍。……随着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阶段发展到垄断阶段,垄断资本确立了对世界的统治,资本输出成为金融资本向全球扩张的主要经济手段。相应地,资本主义列强加快了瓜分和重新瓜分世界的步伐,直至最后将世界瓜分完毕。此时,国际分工达到“世界城市”和“世界农村”的分离与对立的完成阶段,形成日渐明朗的分工格局:粮食和原料的生产越来越集中于发展相对滞后的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工业生产则集中于工业化程度高、科技先进的欧美诸国和日本。于是,由少数金融寡头垄断的统一的世界资本主义经济最终形成,并且形成“中心—边缘”的世界经济格局。

——王斯德主编《世界通史第二编:工业文明的兴盛》

材料二

这种全球化也许会受到普遍的欢迎。更多的贸易和更多的互通促进了和平,创造了繁荣,推动了文化交流。然而,全球化的好处分布不均。相对来说为数不多的大企业,大部分是集中在美国,在世界经济活动占有不成比例的分量。这些企业在世界各地转移资产,逃避个别政府的监管。强大的国家,尤其是美国,能够在需要之时要求别的国家实行自由贸易,但却为了各自青睐的企业保留保护性关税或补贴。在某种程度上,全球化延续了世界经济的旧殖民地格局,贫困国家的农民和血汗劳工给富裕的国家提供廉价的商品,导致贫富差距变成了贫富沟壑。

——菲利普·费尔南德兹-阿迈斯托《世界:一部历史(下)》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