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湛江市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历史期末调研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9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
非选择题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 约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将节俭视为必修美德,《尚书·君陈》曰:“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左传·宣公十二年》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隋朝王通在《关郎》中也 提到“不勤不俭,无以为人上也”,历代先贤都将能否做到节俭视为个人乃至国家成败 的大事。而古代社会生产水平低下,人们的认识受到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影 响,因而主要从道德伦理、国泰民安方面来阐释节俭,将其作为修身之本、治国之 策。

——摘编自徐姣《中国传统节俭思想及其现代价值》

材料二 

1932 年 2 月 6 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通令,要求各级政府“立 即实行节俭运动”,在以后的两年里,临时中央政府通过颁布法令等措施指导苏区各地 开展节俭运动。苏区党中央局为减少办公费开支,规定了节约措施,许多领导同志发 表公开信,倡议响应节俭号召。1933 年 12 月 15 日,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等人 联名签署《关于惩处贪污浪费行为》,对因玩忽职守而浪费公款者,处以不同程度处 罚。1933 年,《红色中华》等报刊也在节俭运动中发挥了宣传作用。1934 年,中央政 府粮食部部长陈潭秋强调:“节省运动的开展,要依靠于广大的群众积极性的发扬。”

——摘编自石绍庆《厉行节俭的苏区经验》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