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安徽省宿州市十三所重点中学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历史期末质量检测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5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卷共25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非选择题:(本卷共3题,第26题14分,第27题20分,第28题16分,共50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G8(八国集团)是传统的工业化大国“俱乐部”。随着新的重要经济体的崛起,国际舞台上既有G8+5,即八国集团与五个发展中大国非正式对话的形式(由G8发出邀请,五个发展中大国被动接受);又有G20(二十国集团),即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平等协调机制。此外,以金砖国家为代表,新兴大国也在事关全球治理、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等问题上积极进行协商配合。

--陈伟光、曾楚宏《新型大国关系与全球治理结构》

材料二:由于19世纪末欧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均居于优势地位,欧洲人自然会这样认为:他们的卓越地位来源于其文明的优越性,而这又反映出他们作为一个种族的优越性。他们深信上帝创造的人是不同的,它将白人造得更聪明,所以白人能指导劳动,能指引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劣等种族。这样就有了“白人的责任”这一概念-用理想主义的责任来掩盖当时帝国主义的一种说教。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举办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全球政党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共商大计。这次大会名为“中国共产党与业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政党的责任”。媒体报道:这样的大场面,在世界政党史上可谓罕见。在中共十九大后开这样的会是非同寻常的,也是内涵深刻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推行全球治理模式治理理念……推行全球治理模式、治理理念的伟大尝试,是中国全球治理政策的核心价值观念。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