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广雅、执信、二中、六中、省实五校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历史期末联考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9
期末考试
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
非选择题:共52分。第17-18题,每小题14分。第19-20题,每小题12分。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地方志是全面系统地记述行政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文献。以下内容节选自《辽宁省志大事记》:

1949年秋冬两季,辽东省(注:1954年6月19日,辽东省、辽西省被撤销,合并设立辽宁省)5903个村普遍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村干部,讨论决定当地的重大事宜。

1953年2月,金县一区八里村成立全国第一个生产资料集体所有的“金县友谊果树集体农庄”,由55户组成。

3月11日,中国第一座自动化高炉——鞍山炼铁厂8号高炉建成并开工生产。19日,周恩来总理到鞍钢视察了8号高炉。

5月15日,中苏两国政府在莫斯科签订协定,苏联政府援助中国建设与改建91个企业。……这些重点工程共完成投资29.35亿元。

1956年1月,辽宁省在进行农业合作化全面规划的同时,将行政村制改为乡制。全省原有10928个行政村,改划为2520个乡。

1956年2月底,全省资本主义工业企业2910户全部实行公私合营,私营商业(包括小商贩)有60%左右实行公私合营。

——材料选自《辽宁省志大事记》

结合中国现代史的所学知识,从上述材料中提取信息,指出它所反映的建国初期重大历史现象,并说明其对研究该时期社会变革的史料价值。(要求:从政治、经济、外交三方面,简要写出所提取的材料信息及对应的历史现象,并对上述材料的史料价值作出总结。)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