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语文试卷库

福建省南安市一中2021届高三语文二模试题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4-17
高考模拟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经典的一定是民族的。很多动画之所以能成为长盛不衰的经典IP,无不因为其诸多元素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了民族的血液。而当下要想创作出深入人心的“新经典”,一定要和传统文化的精华,以及悠久的中国历史紧密关联。经典还要具有时代性,能够引起当代观众的共鸣。《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一大亮眼之处,便是和现代社会审美趣味高度融合的叙事格调。经典IP在不同的时代,应当彰显符合时代特质的精神内核。例如,在《封神演义》的原著里,哪吒的很多行为是出于争强斗狠,发泄心中怨气;在上世纪70年代动画片《哪吒闹海》中,创作者赋予了哪吒一定正义感。而在最新这一版电影中,哪吒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他人成见,希望得到周围人的认可和喜爱。最终,在感受到父母深沉的爱以后,愿意以一己之力对抗天命,保护家人周全。这部国漫里的哪吒,无比贴近当代年轻人的奋斗观和人生观,不信命,靠自己。

(摘编自《你竟是这样的“哪吒”国漫重新定义经典》)

材料二:

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逐步摆脱低幼化的标签,推出越来越多的成年向、青年向作品,这背后与国内诞生了追光动画、若森数字、十月文化等多家动画公司密切相关。此次《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出品方、于2015年正式宣布成立的彩条屋,也是其中的代表公司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资本的涌入也为动画市场的破局增添了不小的助力。除了华强方特、奥飞等早已扎入动画电影市场的公司继续在该领域布局外,还有更多资本陆续加入进来。通过多方的努力,国内动画电影市场也实现了一定的发展。而随着市场的发展,从业者的野心也慢慢显露出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就曾在四年前直言,“我的梦想是拥有一个中国皮克斯集团,占据中国最好的动漫内容的半壁江山”。在从业者看来,中国皮克斯若想出现,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行业发展的痛点。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表示,“从近年来部分国产动画电影的表现来看,从业者正逐步从只注重特效、民族风等较为浮躁的概念中走出来,并逐步还原到电影的本质,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并通过美术、特效、视听等方面服务于故事,但目前距离市场真正完善,还相当于一个起点。”

(摘编自卢扬、郑葛《哪吒“降世”中国皮克斯在哪儿》)

材料三:

截至8月23日,《哪吒之魔童降世》内地总票房超43.1亿元(包含服务费),超过《超人总动员2》在北美创下的6.0858亿美元纪录,成为全球单一市场票房最高动画电影。同时,《哪吒》已连续28天拿下单日票房冠军,追平《捉妖记》在2011年创造的连续日冠天数纪录。在这些让我们国产动漫热血沸腾的数字背后,我们也在思考一个问题:是否应当以此为契机,找到国产动漫发展的问题与痛点所在,并寻求有效的应对方案,以期更多优秀的国产动漫涌现。

纵观整个国产动画产业的发展历程,我们认为应依托《哪吒》《大圣归来》等优秀国产动画电影作品的成功经验,复盘如何将分线制作模式复用在日后每一部大制作电影中,并尽快统一各线、各技术领域对接标准,减少沟通成本,将模式与标准结合成为一种动画行业公认共推的标准化体系。让体系在接下来的实战中尽快完善,让参与体系中的制作团队快速成长,才是国产动画电影由“产品打造”变成“产业制造”的必经之路。同时,对于电影衍生品的开发以及电影版权、动漫人物形象权的保护也应提早列入整个电影发行计划之中。

因国内暂无能够掌控完整电影后期流程的大型制作公司,《哪吒》借鉴好莱坞动画后期制作中的分线制作模式与DIT管理模式,采用“总-分-总”的形式,根据不同的后期流程中对人物特效、场景特效的要求,遴选在细分领域中各有专攻的公司整合成不同专业组,通过头部制作公司统领,以层层分包任务的方式进行分线制作,最后汇合至导演与合成制作公司。各线将分割人物、场景、特效等素材逐一交还合成制作公司进行渲染成片,完成整体制作流程,最终形成整合全行业公司制作能力的“联盟”,达到全制作公司的“拟态”,完成全片制作。

经此一役,国产动画电影行业意识到联盟化制作的益处,即单一公司在无法完全掌握整体技术的条件下,开始培养某些细分领域中独当一面的制作能力,实现“按制作专长组装联合团队”的制作模式,带动整个动画行业在实战中学习发展,最终达到提高整体行业制作水平的目的。

但同时,沟通成本与未形成的标准化体系成为分线制作模式运用的最大难题。相比之下,海外动画电影工业化程度较高,其流程体系与制作标准已达到先进水平。解决此类难题时更应该从海外成熟动画电影工业体系中吸取经验。

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热度日高,反映了我国民族文化自信正逐渐增强,文化输出意愿日渐萌生。国产动画电影正肩负着文化传承的使命与责任,不仅以其特有的形式将文化传承给每一位中国人,更将通过动画电影将中国文化输出至全世界。观众们在欣赏皮克斯、梦工厂优秀的进口动画大作的同时,仍不断呼吁我们自己的“国产动画电影”崛起。“产品打造”自然成为近年来优秀国产动画电影的主要理念。通过对IP题材的细心甄选与情节的精细打磨,到对画稿多次修改,再到场景设计和特效制作,导演制作团队耗费数年时间才可能打磨一款令人欣慰的动画电影作品。这种“工匠精神”是动画行业之幸,是值得每一位导演和每一个制作团队培养的精神。但要走向“产业制造”,恰恰需要实现全行业联动,加速推进国产动画电影工业化发展,立足“工匠精神”推动“工业发展”,让行业“工匠”们分享自己的经验,互补互足,将经验整理成体系化知识与行业标准,以日益精良的制作技术和不断高效的制作模式,在对动画电影抱有希冀的观众市场驱动下逐渐完善国产动画电影制作工业化全过程。

(摘编自《从<哪吒>热映看国产动漫发展之痛点》)

文学类文本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朱先生退兵

陈忠实

①那天清晨,朱先生正在书房里诵读。门房老者张秀才来报告,说省府衙门有两位差人求见。朱先生头也不抬:“就说我正在晨诵。”张老秀才回到门口如实报告后,两位差官大为惊讶,随之上了火:“晨诵算什么?我这里有十万火急命令,是张总督的手谕,你问先生接不接?”张秀才再来传话:“先生正在晨读。愿等就等,不愿等了请自便。”两位差官只好等着。

②朱先生晨诵完毕,接了差官的信,果然是张总督的亲笔手谕。张总督信中说举事时逃跑的清廷巡抚方升,从甘肃宁夏拢集起二十万人马反扑过来,大军已压至姑婆坟扎下营寨,离西安不过二百里路,要与革命军决一死战,古城百姓将必遭涂炭。因此想请朱先生前往姑婆坟,以先生之德望,以先生与方升之交谊,劝方升退兵。

③朱先生看罢,对两个差人说:“儒子只读圣贤书,不晓军事,又无三寸不烂之舌,哪有回天之力!”说罢就转身走了。两个差官气得脸色骤变,气呼呼跳上车走了。朱先生听得门口清静下来,收拾行李,夹了一把黄油布伞就出了白鹿书院。午时,两位差官又驾着汽车来了,而且带来了张总督的秘书。门房老者张秀才如实相告:“走了。先生躲走了。”

傍晚时分,在张总督的总督府门前,一位背着褡裢夹着油伞的人径直往里走。荷枪实弹的卫兵横枪挡住。那人说:“我找张总督。”卫兵嘴里连续呼出五个“去去去去去!”那人就站在门口大声呼叫起张总督的名字,而且发起牢骚:“你三番两次请我来,我来了你又不让我进门。你好不仗义!”这时候一辆汽车驶到门口停下,车上跳下两个人来,顺手抽了卫兵一记耳光,转过身就躬下腰说:“朱先生请进。”朱先生一看,正是早晨破坏他晨诵的那两位差官,便跟着差官走进总督府见了张总督。张总督挽着朱先生坐下,亲昵地怨喧道:“先生你是腿上的肉虫儿不得死了?放着汽车不坐硬走路!”朱先生说:“我是土人,享不了洋福,闻见汽油味儿就恶心想吐。”张总督说:“我真怕你不来哩!正准备三顾茅庐,我亲自去你的书院哩。”朱先生笑说:“纵是孔明再生,看见你这身戎装,也会吓得闭气,何况我这个土人。”

⑤第二天一早,张总督起来时,已经找不着朱先生,连连叹惋:“这个呆子,书呆子!”随之带了一排士兵乘车追出城去。

⑥朱先生已经踏上咸阳大桥,一身布衣一只褡裢一把油伞,晨光熹微中,仍然坚持着晨诵,连呜呜吼叫的汽车也充耳不闻,直到张总督跳下车来堵住去路,朱先生才从孔老先生那里回到现实中来,连连道歉:“总督大人息怒!我怕打扰你的瞌睡就独自上路了。”张总督好气又好笑说:“这十二个卫兵交给你,请放心。我已经给他们交代过了。”朱先生转过身瞅一眼站成一排溜儿的兵士,摇摇头说:“这十二个人不够。把你的兵将一满派来也不够。要是你能打过方升,你还派我做什么?回吧回吧,把你这十二个兵丁带回去护城吧!”张总督不由脸红了说:“那你总得坐上汽车呀!”朱先生不耐烦了:“我给你说过,我闻不惯汽油味儿……”说罢一甩手走了,嘴里“咕咕嘟嘟”又进入晨诵了。张总督追上来再次相劝。朱先生却轻轻松松地说:“你诵一首咸阳桥的诗为我送行吧!”张总督心不在焉又无可奈何地诵道: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⑦朱先生击掌称好之后,自己也吟诵起来: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⑧朱先生吟诵至此,热泪涌流,转过身扯开步径自走了。

⑨两日后,朱先生回到省城复命张总督。这时,方巡抚已经罢兵,带领二十万大军撤离姑婆坟,回归甘肃宁夏去了。

⑩张总督立即传令备置酒席,为朱先生接风洗尘压惊庆功。朱先生从褡裢里掏出食物,大吃大嚼起来。张总督难为情地说:“先生这不寒碜我吗?”朱先生不以为然。吃罢喝了一杯热茶,背起褡裢告辞。张总督死拉住不放:“我还想请先生留下墨宝。”朱先生又放下褡裢,执笔运腕,在宣纸上写下两行稚头拙脑的娃娃体毛笔字:

脚放大,发铰短

指甲常剪兜要浅

⑪张总督皱皱眉头不知所云。朱先生笑说:“我这回去姑婆坟,一路上听到孩童诵唱歌谣,抄录两句供你玩味。”说罢又背起褡裢要走。张总督先要用汽车送,又要改用轿子,又要牵马驮送。朱先生说:“不宜车马喧哗。”

(节选自陈忠实《白鹿原》,有删改)

文言文阅读
文言文阅读

富弼,字彦国,河南人。少笃学,有大度,范仲淹见而奇之,曰:“王佐才也。”以其文示王曾、晏殊,殊妻以女。仁宗复制科, 仲淹谓弼:“子当以是进。”举茂材异等,授将作监丞、签书河阳判官。时西夏首领二人来降,位补借奉职。弼言当厚赏以劝来者。事下中书,宰相初不知也。弼叹曰:“此岂小事,而宰相不知邪!”更极论之,于是从弼言。帝锐以太平责成宰辅,数下诏督与范仲淹等,又开天章阁,给笔札,使书其所欲为者;且命仲淹主西事,弼主北事。弼上当世之务十余条,大略以进贤退不肖、止侥幸、去宿弊为本。弼欲渐易监司之不才者,使澄汰所部吏,于是小人始不悦矣。

河朔大水,民流就食。弼劝所部民出, 益以官廪,得公私庐舍十余万区,散处其人,以便薪水。官吏自前资、待缺、寄居者,皆赋以禄,使即民所聚,选老弱病瘠者廪之,仍书其劳,约他日为奏请受赏。季五日,辄遣人持酒肉饭糗慰藉,出于至诚,人人为尽力。山林陂泽之利可资以生者,听流民擅取,死者为大冢葬之,目曰“丛冢”。明年,麦大熟,民各以远近受粮归,凡活五十余万人,募为兵者万计。前此救灾者皆聚民城郭中为粥食之为疾疫及相蹈藉或待哺数日不得粥而仆名为救之而实杀之。自弼立法简便周尽,天下传以为式。

至和二年,召拜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宣制之日,士大夫相庆于朝。帝微觇知之,以语学士欧阳修曰:“古之命相,或得诸梦卜,岂若今日人情如此哉?”修顿首贺。弼为相,守典故,行故事,而傅以公议,无容心于其间。当是时,百官任职,天下无事。遂请老,加拜司空,进封韩国致仕。元六年八月,, 年八十。

(节选自《宋史•富弼传》,有删改)

古代诗歌阅读
情景默写
选择 简答
语言表达
材料作文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