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2021届高二下学期政治期末教学质量检测试题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4-25
期末考试
单项选择题。(共15题,每题3分,共45分。在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
问答题。(共5题,共55分)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70多亿人口受影响、40余万人的生命被夺走……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人们对病毒的认识和斗争是不断前进的。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人们对它的致病病原、传播方式、传播能力以及是否存在"人传人"都不确定,致使病毒快速传播;随着病因学和流行病学的调查深入,对新冠病毒人和人之间的传播能力有了比较准确的认识,采取了将患者隔离,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目前对疫情的防控尚无有效抗病毒疫苗和治疗药物,人类对该病毒的认识防控还是一个相当长期艰巨的任务。

面对肆虐的疫情,人们希望尽早开发出有效的疫苗,摆脱病毒带来的威胁,全球联合战疫,多国在研发领域按下“快进键”,世界卫生组织5月15日公布的名单显示,全球目前共有118个研发中的新冠病毒疫苗项目,其中8种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中国有4个、美国有3个、英国有1个。6月16日,国药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首个获得了新冠灭活疫苗2针接种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结果振奋人心,疫苗接种后安全、有效,接种疫苗组受试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

随着研究和认识的不断深入,相信人类与病毒的斗争会在不远将来最终取得成功。

结合材料,运用认识论的相关知识,阐释人们对病毒的认识和斗争过程。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