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高州市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开学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8
开学考试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31小题12分,32小题14分,33题14分,共40分)
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历史,一定程度上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反贫困的奋斗史。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共产党在救亡图强的历史境遇中应运而生,从一诞生就深刻认识到:如果要使“贫困农民除去贫困和痛苦的环境,那就非起来革命不可”。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高度关注农民问题,并在农村建立据地,通过推动土地革命,改变生产关系和生产资料分配,发动并组织贫困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实现农民自翻身解放。

--《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在党的领导》

材料二: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根据改革开放以来不同时期反贫困政策的实施特征,中国农村反贫困演进可分为制度变革、针对性的区域扶贫开发、扶贫攻坚、全面综合扶贫开发和精准扶开发五个阶段,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的农村反贫困范式。

材料三: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瞒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2月25日)

国家的形象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外在表现。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冼夫人,越族首领,历经梁、陈、隋三代,是中国历史上出色的岭南首领,是备受赞誉的巾帼英雄。在隋朝统一岭南时,派孙子冯魂带兵迎接隋兵,使隋军顺利地进入广州,统一岭南地区。冼夫人统治期间,带头革除落后习俗,提倡学习汉人先进文化与农业生产技术,出现“士相与为诗歌,蛮中化之”气象。

——摘编自《岭南地方史志》

材料二:中国这个词儿,对启蒙运动的精英来说,是一种力量,是”旧秩序的卫道士和蔑视者之间的赌注”。——一个被乌托邦化了的中国成了欧洲知识界借来反封建和反宗教专制的利器。但是自鸦片战争争爆定到20世纪初,西方学者将中西关系史上的这个时期称为”轻蔑的时代”。——一个今当年被描述成花园的王国变成了“满街是开口粪池和垃圾”的肮脏之国,而穿着丝绸、捧着青花碗的中国人也变得贫穷、猥琐和丑陋不堪。

材料三: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现代中国让西方人产生了很多疑间:为计业中国*会突飞猛进?......中国会不会把全球的石油用光?......这当中有好奇、美基,也夹杂看情疑与不安,中国的形象正因此而变得更加复杂、多元、丰富。

——以上材料均摘编自(历史上西方看中国:从天堂到丑随不堪)

材料四:我们要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全球治理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乎等、规则平等,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变化了的的世界政治经济,满足应对全球性就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国家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应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国家之间可以有竞争,但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国际规范。大国更应该有大国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2020年9月22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美两国之间磕磕碰碰,引发了人们对中美两国关系未来走向的普遍担忧。透过历史视角,解析中美关系。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中国方面,珍宝岛事件后,中国更感到自己的安全受到苏联的直接威胁,愿意改变中美长期对抗的局面,以适应抵御苏联威胁的需要。同时,中国时刻关心着自己民族统一大业的实现,也希望中美之间的和解能有助于台湾问题的逐步解决。

材料二:1978年,邓小平就中美关系正常化提出三条:美国从台湾撤军,跟台湾废除共同防御条约,与台湾断交。美国又反过来提出第三条;一是卡特政府说必须得到国会参议院讨论,…...第二条是美国要求中方发表一个放弃对台湾使用式力的声明,中方一直不做承诺。------邓小平提出,……美国不能再向台湾卖武器。卡特政府承诺。1979年起不再向台湾出售新的武器。

材料三:2019年8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美方拟向台湾出售总价约80亿美元的66架F-16先进战机及相关设备”作出强烈回应。耿爽表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并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主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维护自身主权统一和安全的决心坚定不移......否别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承担。

材料四:尽管实际情况的发展不会像我们希望的那样迅速,但是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是令人乐观的,多方面的成功是已经被事实证明了的。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贝特斯·基尔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