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吉林省德惠市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4
期末考试
 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5分)
非选择题(2小题,共35分)
农业经济是立国之本,固国之本。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是个古老的农业大国,有悠久的农业生产的历史,远古先民为原始农业的兴起和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柴福珍、张法瑞(农书之中有历史》

材料二:在各诸侯国中,最早大量生产和使用铁器的是齐国,随着铁器在农业中的广泛使用,促进了齐国国力的上升。东周后期,铁器的使用同时促进了生产力的极大发展,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生产关系与之相适应,可以说铁器的使用促进了我国由奴隶社会进入封建社会。

——据(国语·齐语》

材料三:

材料四:(汉景帝)诏曰:“农,天下之本也,黄金、珠玉饥不可食,寒不可衣……令国郡务劝农桑……

——(汉书)

材料五:(东晋建立后)江南之为国盛实,地广野丰(物产丰富),民勤本业,一岁成稔……(丰收),则数郡忘饥……会土(会指郡)带海傍湖、良畴亦数十万项,膏腴土地……荆城(今荆州)跨南楚之富、扬州有全吴之沃……丝绵布帛之饶,覆衣天下。

——《宋书》

材料六:从西晋末年“永嘉之乱”起, 北方长时间陷于战乱之中,人民纷纷迁徙到江南,黄河中下游地区一片萧条,南方则在相对稳定条件下利用北方南迁的大批劳动力和先进的生产工具、生产经验,使南方经济得以发展。

——摘自(中国古代经济 重心南移的完成》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杰出历史人物同样推动历史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写一篇小短文。

材料一:他是第一个把中国统一起来的人物。不但政治上统一中国,而且统一了中国的文字、中国各种制度如度量衡,有些制度后来一直沿用下来。中国过去的封建君主还没有第二个人超过他的。——摘编自毛泽东在 1964年6月24日接见外宾的谈话

材料二:自古书契(文书)多编以竹简,其用缣帛(绢类的丝织物)者谓之为纸。缣贵而简重,并不便于人。伦乃造意,用树皮、麻头及敞布(破布)、鱼网以为纸。……自是莫不从用焉(从此没有不跟着使用的),故天下咸称"蔡侯纸”。——(后汉书·蔡伦传)

材料三:皆称迁有良史之材,服其善序事理,辨而不华,质而不但,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夸大好的方面),不隐恶(不隐瞒坏的方面),故谓之实录。——《汉书·司马迁传》

材料四孝文帝明知鲜卑游牧旧习,万不足统治中原。再加上自身深受汉文化影响,实在对汉文化衷心仰慕,于是努力要将一个塞北游牧的民族,一气呵熟,使其整体的汉化。——钱穆(国史大纲》

请以《杰出人物推动历史发展》为题写一篇小短文。

要求:①结合史实对材料中的人物在历史上的贡献加以论述。②指出杰出历史人物取得成就的共同原因有哪些?③史实准确,表述清晰流畅。180字左右。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