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2022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05 隋唐时期:繁荣与开放的时代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9
一轮复习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综合题
论述题
中华文明从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中获得了丰富营养,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东学西渐”是指古代中国文化向西传播的过程,经历了三个高潮: 秦汉时期、隋唐时期、宋明时期。公元1617世纪以前的欧洲在文明的发展中与中国有比较大的差距,而他们向中国文明的学习与近代中国人学习西方文明的顺序是相似的,即先从科学技术开始,包括四大发明、陶瓷、冶金、纺织等,推动欧洲社会的变革。“西学东渐”是指西方文化向中国传播的过程,出现两次高潮: 明末清初的“西学东渐”和鸦片战争以后的“西学东渐”。这两种文化传播过程都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融合的过程。

——摘编自《“东学西渐”与“西学东渐”之分》等

材料二:以儒文化为核心的中国文化对异质文化极其包容性和同化能力,春秋战国时代是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时代,到了“天下车同归,书同文”之后多元文化逐渐融合而形成全局的汉文化。汉文化也有其开放性,印度佛教的传入并在中国得到广泛而久远的传播就是证明,元朝和清朝都是由与汉文化性质相近的文化主要统治的朝代,这两个朝代都经历了异质文化由相互并存到逐渐互相融合的过程,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文化的开放性使其明显,而且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等,中华文化的开放性越来越强烈。

——摘编自《中国文化包容性、开放性和创造性》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