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9
期末考试
选择题
综合题
历史上,大国崛起有着不同的发展路径,改革创新则是大国崛起的共同历程。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俄国在十五世纪、十六世纪、十七世纪也是个落伍的国家,所以那时在大西洋的大舞台上,几乎没有俄国的地位。可是在十七世纪末,正当我们的康熙年间,俄国幸而出了一个大彼得,他以专制皇帝的至尊,变名改姓,微服西欧去学造船,学炼钢。后来他又请了许多西欧的技术家到俄国去,帮助他搞维新。那时许多的俄国人反对他,尤其是首都莫斯科的国粹党。他不顾一切,奋斗到底,甚至迁都到一个偏僻的,但是滨海的涅瓦河旁,因为他想靠海就容易与近代文化发源地的西欧往来。俄国的近代化基础是大彼得立的,他是俄罗斯民族大英雄之一,所以今日的斯大林还推崇他。

——张建华《俄国史》

材料二:19世纪60~70年代俄国机器制造业统计表

时间

企业数

工人数量

产值(千卢布)

1860年

99

11600

7954

1879年

287

42000

51937

——《俄国社会经济史》

材料三:我们计划(说我们计划欠周地设想也许较确切)用无产阶级国家直接下命令的办法在一个小农国家里按共产主义原则来调整国家的产品生产和分配。现实生活说明我们错了……三四年来我们稍稍学会了实行急剧的转变。

——【苏】列宁《十月革命四周年》

材料四:苏联在1929年时,不能生产一架飞机,不能生产一辆联合收割机,也不能生产一辆汽车。到1941年时,已经拥有了最好的技术,这些都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

——纪录片《大国崛起》解说词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