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题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19
期末考试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非选择题(31题15分,32题11分,33题14分,共40分)
先进生产工具的发明不断推动社会进步,也见证人类的创造力。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敦煌莫高窟445窟唐代壁画中的《牛耕图》,图中犁辕向上弯曲,犁辕末端和犁衡固定在一起,犁衡则横架在两牛肩上,反映了中国古代犁耕技术发展到一个相当成熟的阶段。

—《文物耕读历史》

材料二:飞梭的发明为完全机械化铺平了道路,珍妮纺纱机、骡机等机器发明后,从纺纱到织布的工业流程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蒸汽机的发明解决了动力问题,英国实现了更进一步的机械化,创造了一种与传统农业社会完全不同的文明形态。工业革命早期的技术革新发端于英国纺织业,它的根基是一个足够庞大的需求市场,一个受教育水平相对较高的从业者群体,以及能够持续予以创新者经济回报的宽松投资机制。

—摘编自《技术与文明:我们的时代和未来》

材料三: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发明大事记

·1831年  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

·1866年  德国工程师西门子研制出实用的发电机

·1869年  美国人海厄特发明了赛璐珞(现代塑料)的制造技术

·1879年  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发明了耐用的白炽灯泡

·1883年  德国工程师戴姆勒研制出汽油内燃机

·1884年  法国人夏尔多内发明人造纤维

·1885年  德国人本茨制造出一辆由内燃机驱动的汽车

·1913年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用流水线生产汽车

法与时移,法治建设随着时代进步不断完善,见证文明进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查士丁尼在法典中把君权同神权结合起来,第一个提出君权神授的思想,宣传皇帝直接得到“天惠"来统治人民,使君权神圣化。《罗马民法大全》成为后世欧洲各国研究和制定法律的基础,其中的公法对后世影响不大,私法则对近代欧洲各资产阶级国家的立法起了重大作用。

—摘编自百度百科

材料二:《权利法案》重申了正统的政府必须依法而治这一古老的思想,还规定议会是英国政府中最高权力的拥有者,议会制定的法律是国内最高法。与其他欧洲国家的法律制度都是在继承古罗马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情况不同,英国法律制度是从自身内部产生出来的,并一直沿着自己的道路独立地向前发展。英国没有统一的宪法典300多年来,一直以自己“无宪法”但有发达的宪政的迷人风采彪炳于世。一些基本的宪法性法律文件沿用了几百年,一直未宣布废弃它们,英国“新的政治设施总是兴建于旧设施的基础之上”。

—摘编自夏新华、丁峰《借鉴与移植:外来宪法文化与中国宪制发展》

材料三:政治家关于“1787年美国宪法”的观点

时间

政治家

观点

19世纪中后期

威廉·格莱斯顿(英国)

美国1787年宪法是迄今为止,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人类智慧和意志所创造出的最美妙的杰作。

20世纪60年代

马丁·路德·金(美国)

一个向上帝要求赋予自由的民族,没有迈出同时给予非洲人自由的第一步,是不应该的。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