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部编版初中语文九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第4课 《海燕》 同步练习

作者UID:7189882
日期: 2024-04-17
同步测试
【积累运用】
阅读理解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甲)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

    海鸥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呻吟着,——呻吟着,它们在大海上飞窜,想把自己对暴风雨的恐惧,掩藏到大海深处。

    海鸭也在呻吟着,——它们这些海鸭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战斗的欢乐:轰隆隆的雷声就把它们吓坏了。

    蠢笨的企鹅,胆怯地把肥胖的身体躲藏在悬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飞翔!

    …………

    海燕叫喊着,飞翔着,像黑色的闪电,箭一般地穿过乌云,翅膀掠起波浪的飞沫。

    看吧,它飞舞着,像个精灵,——高傲的、黑色的暴风雨的精灵,——它在大笑,它又在号叫……它笑那些乌云,它因为欢乐而号叫!

    这个敏感的精灵,——它从雷声的震怒里,早就听出了困乏,它深信,乌云遮不住太阳,——是的,遮不住的!

    狂风吼叫……雷声轰响……

    一堆堆乌云,像青色的火焰,在无底的大海上燃烧。大海抓住闪电的箭光,把它们熄灭在自己的深渊里。这些闪电的影子,活像一条条火蛇,在大海里蜿蜒游动,一晃就消失了。

    ——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

    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选自高尔基《海燕》,创作于1901年)

(乙)

    蛇,高高地爬到山里去,躺在潮湿的山谷里,盘成一圈,望着海。太阳高高地在天空中照耀着,群山向天空中喷出热气,波浪在下面冲击着石头……

    忽然,在蛇所待的那个山谷里,天空中坠下一只胸膛受伤、羽毛上染着血迹的鹰。它短促地叫了一声,坠在地上,怀着无可奈何的愤怒,胸膛撞在坚硬的石头上。蛇吓了一大跳,敏捷地爬开,但是,马上看出这鸟儿的生命只能维持两三分钟了。它爬到那受伤的鸟儿跟前,面对着它轻声地说:“怎么啦,你要死了吗?”

    “是的,要死了!”鹰深深地叹了口气回答说,“啊,我痛快地生活过了!我懂得什么是幸福。我英勇地战斗过了,我见过天!哦,你是不会那么近地看到天的!唉,你这可怜虫!”

    “是的,要死了!”鹰深深地叹了口气回答说,“啊,我痛快地生活过了!我懂得什么是幸福。我英勇地战斗过了,我见过天!哦,你是不会那么近地看到天的!唉,你这可怜虫!”

    “那有什么了不起!我在这里很好,又温暖,又滋润。”而且它想:飞也好,爬也好,结果还不是一样,大家都要埋入黄土,都要化为灰尘。但是那勇敢的鹰忽然抖擞精神,微微挺起身来,向山谷里看了一眼。阴暗的山谷里气闷不堪,散发着腐臭的气味。鹰使出全身的精力喊叫起来:“啊,要是能够再飞到天上去一次,那该多好啊!我要把敌人紧紧压在胸膛的伤口上……啊,战斗多么幸福啊!”

 (选自高尔基《鹰之歌》,写于1895年,有删改)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