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高中试卷库

统编版2021-2022学年高中政治必修三 第三单元 第八课 法治中国建设 同步试题

作者UID:11197240
日期: 2024-04-15
同步测试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建设法治中国是系统工程,既需要党和国家的统筹与规划,更需要公民和全社会的参与推动。   为此,同学们搜集到以下材料。

材料一:2020 年 5 月 28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某校法治兴趣小组围绕着“民法典——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

甲同学:问计于民。2014 年 10 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编纂民法典”。2020 年 1 月,一场关于民法典草案的意见征询会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召开,来自各行各业的居民各抒己见,与立法机关面对面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 10 次审议,10 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 次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研读讨论,针对意见反映集中、争议较大的问题专门召开座谈会……一场场广泛而热烈的“民法典大讨论”,成为法治中国的靓丽风景。

乙同学:立法为民。迎来“乔迁之喜”,却遭遇蛮横物业?民法典合同编增加规定了物业服务合同,更好保 障业主权利。如何解决各界反映强烈的“霸座”“抢方向盘”现象﹖民法典细化客运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试衣 间可能暗藏“第三只眼”,手机被骚扰电话轰炸,照片被人肆意丑化……互联网时代,法律能否更好保护你我 权利?人格权独立成编被认为是民法典的突出亮点和重大创新……

本次民法典的编纂立足社会发展热点难点,聚焦百姓身边“堵点”“痛点”,以立法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 盼。

材料二:2021 年 3 月,国家司法部、民政部正式公布第八批“全国民主主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其中衡水冀州区岳良村喜获“全国民主主治示范村”荣誉称号。岳良村在法治乡村建设中,格外注重村民道德素质提升,每年组织开展“最美村民”评选活动,并在村文化广场建立“最美村民功德榜”,引导农民群众传家训、   立家规、扬家风;该村制定完善了《村调委会职责》《村规民约》等基层治理制度,进而引导村民养成自我约束的习惯,实现了由“他律”到“自律”,由“他治”到“自治”;该村还依托冀州区司法局“和为贵”调解室调解员及驻村法律顾问的坚实力量,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并介绍农村法律援助范围,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选树活动,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形成了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以法治乡村建设助推了基层治理现代化。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