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历史试卷库

2022年中考历史一轮复习:25 资本主义制度的初步确立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4
一轮复习
单选题
材料分析题
近年来美国不断通过有关人权问题的决议议案,指责其他国家不尊重人权, 并对这些国家指手画脚,要求这些国家采取措施,改善人权状况。美国自己人权状况如何呢?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边被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 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所以才在人们中间 成立政府。而政府的正当权力,系得自被统治者的同意。如果遇有任何一种形式的政府变 成是损害这些目的的,那么人民就有权利来改变它或废除它,以建立新的政府。

——美国《独立宣言》

材料二  《独立宣言》发表之后,各州先后制定了州宪法,美国建立之后,各州各行其是,矛盾重重,代表国家的中央政府软弱无力。1787年5月各州代表齐聚了费城,由华盛顿主持召开制宪会议,经过争论和妥协,最后制定了美国宪法。宪法依据分权制衡原则设计了一个联邦制共和国。

——摘自《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材料三 我们的人民是在那一股热情澎湃的激流中获得解放。可是在那以后,我们都被遗弃了,变得孑然一身……那为保障我们的民权和财产权而日益显得必不可少的选举权,却被用暴力和欺骗的方法从我们手中夺走了……与此同时,白种人进行着一种有计划的阴谋来摧残黑人的教育,在那大吹大擂的所谓“普及教育”的制度下,现今美国有三分之二的黑人儿童却没有机会进学校读书……

——摘自《1765—1917年的美国》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