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语文试卷库

部编版2021-2022学年七年级语文下册第五单元测试题

作者UID:11311164
日期: 2024-04-22
单元试卷
基础知识
阅读理解
阅读下文,回答相关问题

                                                                                                紫色的流云
                                                                                                    邹敏
        ①总是莫名地觉得校园里似乎缺少了点什么,尤其是这样缤纷的季节,那些铺着洁净彩砖的地上,原本应该是生出一片油油的绿草来,可是,除了四围里十来株一脸肃色的常青树和几小片矮脚的冬青还有一点点绿意外,再难有什么更鲜活的色彩和生气可言。
        ②只是在这个普通的清晨,我的眼里却多出了一份独特的景致——那一片紫藤无声地盛开在清晨的寂寂然里,如同不喜矫饰的小女子,绝无半点儿张扬地躲在东墙一隅。或许已经开了有些时日了吧,否则怎会有这般勃勃生机?
        ③这一瞥见让我惊异万分,生活了这么久,只道楼前那几株榆钱年年绿了又黄淡了几多年华,谁料这紫色的小仙子一直都流连在春来秋往的岁月中。
        ④轻轻靠近那一丛静默的紫藤,我的呼吸也倏忽变得纤弱而略呈浅紫,无法言说的喜欢悄悄在心底升腾、弥散。【 A 】仰望去,只见那虬曲交错、还未长出多少新叶的苍灰色的藤蔓间,挂满了一串串小小的紫色花儿,看上去如此小巧玲珑,惹人生怜。每一穗花儿都是自上而下次第盛开,谁也不兀自乱了先后顺序。开在最上面的笑靥灿然,那颊上略施一点点淡淡的紫粉,两片娇嫩的花瓣柔滑如缎,怎么看都像是一只只停歇的紫蝶;中间的那几朵半开半合,欲说还羞,点点娇媚令人心旌摇曳;而那缀在最下面的呢,还花容紧闭,紧紧咬合在一起的花瓣状如松子,那紫也愈显浓酽。也有几串全然未放的花雏儿,紧紧地挤在半透明状的萼片里,她们孤单地夹在那一片快乐的紫色里,不焦躁、不艳羡,许是只为了静静地等待着下一个恣意绽放的清晨。
        ⑤【 B 】也有几穗心高气傲的,似乎并不满足于花廊低矮的高度,她们努力地向上攀爬,俏皮地倚在雪松魁伟的臂弯,美目生辉,巧笑顾盼,不由得让我突然想到宗璞笔下那道紫色的瀑布来——凌空而下、流光飞泻,那又是何等的壮观!或许明年的这个时候,那一树深青的背景里,点缀的就远不只稀疏的三两串,而是紫色的一大片。
        ⑥【 C 】眼里只有密密匝匝遍及了整个花廊的紫藤,那淡淡的紫浸染了我,也迷离了我的视线,一如紫色的云朵在我的头顶缓缓流泻。我终未能忍住轻轻地去抚弄她一番,那轻柔的云片便随风婀娜舞动,欢笑着、雀跃着滑过我的发梢,流过我的指尖,点缀了我纯白的衣衫,恍惚间我也成了紫色的云。【 D 】
        ⑦几个七、八岁的孩子跑过来,好奇地询问:“老师,你在看什么呢?”
        ⑧我含笑回眸,似是对他们,也是对自己呢喃:“这是紫藤,美丽的紫藤!”
        ⑨那些可爱的小东西歪着脑袋,似懂非懂地看看我又望望那几树盛开的紫藤,然后便嬉笑追逐着踏上满地紫色的落英。
       ⑩于是我惊喜地发现,他们欢快的身影也成了一朵朵紫色的流云……

综合表达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