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卷题库 > 初中社会思品试卷库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2022年中考社会·法治适应性试题2022.04

作者UID:7026178
日期: 2024-04-25
中考模拟
本卷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本卷有5小题,共60分。
1840 年以来的近代中国饱受封建专制压迫和外敌入侵的屈辱。抗击侵略、反对专制、救亡图存、争取民族独立、伸张人民权利,成为当时中国人民的最强心声。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的又一次失败使国人痛心疾首、深受震撼,一些先进的有识之士如康有为、梁启超痛定思痛,开始探索新的救国之道。他们认为:中国要生存、要强大,应该而且只能像日本那样变法维新,学习西方。

——摘编自雷颐《走向革命,细说晚清七十年》

材料二:我们革命的目的,是为中国谋幸福,因不愿少数满洲人专制,故要民族革命;不愿君主一人专制,故要政治革命:不愿少数富人专制,故要社会革命。这三样有一样做不到,也不是我们的本意,达到这三样目的后,我们中国当成为至完美的国家。

——孙中山在东京《民报》创刊周年纪念会上的演说

材料三:

中共一大会址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党纲,确定了党的奋斗目标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

革命根据地及名称(1929- 1932)随着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土地革命广泛开展起来。为了满足农民对土地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废除了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农民。

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隆重举行开国典礼。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材料四:实践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试卷列表
教育网站链接